【資本集團看法】美國投資展望:經濟穩成長,通膨仍頑強

2021年12月27日

【資本集團看法】美國投資展望:經濟穩成長,通膨仍頑強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瞭解資本集團

 

 

重點整理

1.    美國經濟明年仍持續動力穩健成長,預估年成長率落在2.5%到3%之間。

 

2.    由於通膨壓力的延續,投資人選股上應著重具有高議價能力以及高股利成長之企業

 

3.    投資人須留意新冠變種病毒對經濟復甦造成的影響以及期中選舉將拉升市場波動。

 

 

美國經濟體質佳,資本集團預期2022美國經濟應仍維持穩定成長的態勢,這對美國金融市場來說無疑是利多的消息,此外,新型變種病毒也將替市場增添不確定性。

 

資本集團指出,目前全球經濟已逐漸適應這場疫情,雖然經濟並未陷入困境,但新冠疫情以及相關因應措施卻改變了全球供應鏈、勞動市場、產業甚至政治等領域。

 

資本集團預計美國經濟成長在2022年依舊穩健,但經濟成長將趨緩至2.5%至3%區間,主要是通膨率上揚壓力以及資金退場等影響,儘管全面性的經濟活動停擺已成為過去,但新型變種病毒,包含像Omicron或是其他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恐將抑制成長。

 

 

 

美國經濟能否克服通膨所帶來的壓力?

也許投資人最大的疑慮是,通膨將升到多高的水位,又將持續多長的時間?

 

在過去的三十年裡,投資人以及聯準會不太需要應付通膨問題,但從去年夏季疫情以後,這個問題逐漸浮現檯面。當刺激所引起的市場需求以及因COVID造成供應短缺同時發生時,造成了經濟狀態的改變,使得物價快速上漲。通膨現象的趨緩可能要比預期要來的久。

 

但像是過去陷於低通膨、低利率泥沼中的銀行業,以及與大宗商品相關的企業,或許將受益於高通膨的情況。

 

 

 

股價不再便宜,選股將是關鍵

目前消費品相關類股評價並不便宜,主要是受到過去低利環境、貨幣寬鬆政策下加上經濟重新開放,在市場資金充裕的環境之下,促使多數股票與債券等資產變得越來越昂貴。

 

此外,美國股市在疫情後大幅上揚,部分來自強勁的企業獲利,整體來說美股本益比目前高於過去歷史均值。無論是與數位科技相關的快速成長股,抑或是週期性復甦的傳統產業股,都比過往要來得昂貴。

 

因此,審慎選股和多元投資佈局將顯得比以往更為重要。

 

鑑於市場當前的不確定性,資本集團認為在選股策略上更應取得平衡。例如發掘具有長期成長潛力的公司,像是在電子商務、數位串流媒體、以及電子支付這些產業中具有領導品牌地位的個股;同時,也參與循環性類股復甦的機會,如具有長期性增長卻有週期性的航空引擎製造以及在無人駕駛科技具有領導地位的通用汽車。

 

 

 

高股利正蓄勢待發

高股利有機會成為2022年股票投資的亮點之一,由於疫情使得部分企業減少股利或暫停股利發放,疫情後的復甦使得這些企業正恢復股利支付,甚至一些目前保留盈餘較高的企業正打算加碼股利發放。

 

隨企業獲利毛利接近高峰,儘管通膨壓力上揚,企業仍有增加股利發放的能力。但並不是所有能支付股利的企業都是好的投資標的,資本集團強調應著重淨利持續增長,並已顯示出能隨時間推移提高股利且做出承諾的企業。

 

舉例來說,半導體製造商博通在過去五年每年調升股利。即便是疫情肆虐期間,在盈餘創高的支撐下,該企業仍上調其股利11%。根據歷史資料來看,此種股利增長類型的企業表現會優於其他股利策略,也較能追上指數標竿報酬。具有高股利成長的股票並未限於特定產業,可以從眾多產業中,發掘高股利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留意美國期中選舉為市場帶來波動

投資人須留意明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恐增添市場變數。根據歷史數據顯示,期中選舉對市場長期看法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根據過去經驗選前股市波動上揚。

 

資本集團預測明年期中選舉應該會如往年一樣,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決定性的結果,惟投資人須要留意短期波動上升造成股市波動。針對過去90年做回測分析顯示,在期中選舉前的幾個月,美國股市往往有較低的報酬率和較高的波動,隨著民調結果公布使得選舉結果預測性提高,市場的波動率將下滑以及報酬率回升,惟此數據僅是過去歷史均值,不適合應用在投資人在市場找尋買點的機會。

 

 

 

 

(以上內容若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12/3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