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用一檔基金 ,存到人生的退休金 - 群益馬拉松基金

2021年08月31日

【基金開箱】用一檔基金,存到人生的退休金 - 群益馬拉松基金

(本文由群益投信提供 - 2021年8月)

 

台股觸及18034點後,一路修正,短短十天就下跌超過1000點,在季線上下徘徊。台股近一年來只有三次跌破季線,專家建議,台股適合長期持有,但自己買股票不如布局台股基金,透過基金投研團隊並肩作戰、分散投資風險,才不會一遇上亂流就畢業,那麼,基金一軍怎麼挑?這一篇就來告訴你,用三招挑基金,包你不會挑存股,也可以無憂無慮存退休金!

 

第一招:用夏普值挑基金 讓你存退休金

同時考慮到市場波動與績效,夏普值其實是綜觀這兩因子的最好指標,當每單位風險下,所獲得超額報酬,即為夏普值;當夏普值越高的基金,代表承擔同樣風險下,能賺到更優秀的報酬,同時代表著投資效率越好、CP值越高。

 

圖一:群益馬拉松基金成立以來夏普值最高、報酬率也最高。

資料來源: Bloomberg ,資料日期:2021/6/30

 

從成立超過20年群益馬拉松基金的夏普值以及年化報酬率高達12.93%。為何群益馬拉松基金的夏普值和年化報酬率可以領先同類型基金呢?

一、群益馬拉松基金成立至今,歷任過八位基金經理人,但績效一直很穩健,光台股基金研究團隊就有超過20人,從台灣經濟景氣、上市櫃公司營運展望、資金/基本面行情研究都相當札實,尋找未來成長動能強的好公司,汰弱留強,行之有年。

 

二、目前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在群益有14年的年資,在選股上,下了不少基本功,光電出身的他,跨產業、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強,以今年資金輪動行情為例,從上半年的面板熱潮、到年中人人搶當航海王,王耀龍在這幾波行情都有抓住,散戶的吃魚吃魚尾,專業經理人早在魚頭就開始布局,因此觀察下來你會發現,在散戶開始注意到某些類股時,這些基金早就進場布局了,為什麼總是能早人一步?觀察他在各大媒體專訪,都有提到,不論從總經匯市、台股基本面、上市櫃拜訪行程,他秉持相信馬拉松精神,堅持、持久的研究功夫,進一步嗅到市場先機。

 

要克服市場波動度,挑選基金時不只要注重報酬率,更要同時兼顧風險,再加上做長期投資,如果能找到一檔能長賺20年以上且值得信賴的長青基金,安心抱、穩穩賺,那麼,買基金真的是最簡單的退休術。

 

第二招:長青基金團體作戰 讓專家幫你打這場仗

當然,一定有投資人會持反派意見,「難道長青基金比較好嗎?新基金的表現呢?」老話一句,挑選基金沒有一定標準答案,還是要視投資人的需求和目的而定,唯獨一件事情是一樣的,頻繁進出和短期績效不足以客觀判斷基金的好壞。

 

長青基金買的是長期報酬,新基金買的是新趨勢,這是兩者不衝突的。新基金代表的是新趨勢,就好比一張白紙,需要關注其建倉的時間以及當下布局標的所處位置,若新基金布局標的剛好是新趨勢正式起跑的位置,那麼就可能撿到很多不錯的標的,帶動淨值上升。

 

反之,很多時候,比起新基金規模小,若銷量不好易導致清算,長青基金團體作戰的模式,更顯得肌耐力高,尤其面對空頭震盪盤來襲,可以將資金分好幾等份分批進場,再輕鬆一點,透過定期定額投資。

 

第三招:買台股多次扣款、高點進場更有利

因應微解封的風潮,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也要有些調整,第一投資人每月要多增加扣款日,每月最好超過3次扣款,,第二可以增加扣款金額和停利策略,台股市場常常是大漲一天、大跌一天的波動,這時建議累積成本跌10% 就要增加原定扣款金額,如果累積報報酬率30%就可以先停利落袋為安,這樣在台股萬八達成低點有買到,高點也不怕。

 

 

圖二:每月扣款3次相較於每月扣款1次,微定期定額的平均成本更低,每單位未實現獲利更優秀。

 

 

圖三:搭配停利加碼微定額機制,高點進場的平均報酬更來到了23.2%,優於一般定期定額的21.6%。

 

其實,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且投資基金不需要預測市場高低點。在這條路上,最重要的是能夠長遠並持續扣款累積報酬,不因一時絢爛煙花湧進市場,也不因市場恐慌結算賣出,選對群益馬拉松基金,堅持長期投資,才是投資路上的最佳選擇。
 

推薦精選基金

群益馬拉松基金 立即申購 >>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