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美國經濟蓄勢待發,暢旺消費可期

2021年07月05日

【資本集團看法】年中投資展望:美國經濟蓄勢待發,暢旺消費可期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瞭解資本集團

 

顯然,新冠肺炎仍然是全球公共衛生的一大威脅,疫情繼續在多個國家蔓延。但在美國,消費者重新投入消費市場,當地經濟逐步擺脫控疫封鎖措施導致的低迷並開始復甦,情況與世界各地多個國家相同。

 

資本集團表示:「市場積壓大量需求,而且我們可能低估了其規模和持續時間。正如我們在以色列、中國及其他國家的觀察,隨著疫情受到控制,新增確診個案大幅下降,經濟活動迅速回升,因此預期美國經濟將會顯著反彈。」

 

今年首三個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獲得年化增長6.4%,當地經濟總產出有望在2021年底恢復疫前的水平,步伐較市場預期提前數年,這主要受惠於不斷增長的消費開支及政府大規模的刺激措施。

 

事實上,繼今年3月份美國家庭收入破紀錄增長21.1%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期美國2021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將增長6.4%,是1月份估計增長3.1%的兩倍以上。

 

資本集團美國經濟師表示:「經濟復甦向來取決於刺激措施是否足以讓市場渡過經濟停頓時期。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推進,政府維持刺激措施與疫情結束相隔的時間縮短,經濟增長可能比目前市場預期更為強勁。」


 

坐擁大量現金

事實上,許多坐擁大量現金且隨時可投入市場的美國消費者,已經開始加速推動經濟復甦。由於當地民眾獲發紓困支票,加上就業市場持續復甦,2021年第一季個人儲蓄率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飆升至21%。有跡象表明,許多消費者(當中不少已完成接種疫苗)計劃把部分所持現金用於享受遲來的假期,或索性外出消費和用餐。透過線上服務平台預訂國內航班及餐廳用餐的訂單大幅反彈。

 

資本集團認為:「大眾對各種經歷體驗和與他人的連繫互動特別印象深刻,因此旅遊活動及外出用餐將會迅速恢復,市場亦早已料到這種情況。問題是『有沒有企業在疫情下變得更強?』」

 

面對疫情,許多從事旅遊及休閒業的公司並非束手無策。像是豪華郵輪公司制定嚴格的防疫措施,致力在復航時阻止疫情傳播。飯店業者計劃購入更多物業並精簡營運。食品服務業部分,餐廳營運商透過提供自取服務、網路訂餐和零接觸支付功能,將更能適應疫情帶來的衝擊。

 

資本集團表示:「某些企業把握疫情帶來的機會,推動創新和作出改善。身為主動式投資專家,我們將致力投資於經濟加速重啟時,在競爭中具有優勢且能脫穎而出的贏家企業。」

 

傳統成熟企業作出改變以應對顛覆

鑑於擅長科技的新公司在過去十年獲利甚豐,這些成功企業主導市場焦點是可以理解的。但投資者不應忽視老牌企業,它們擁有競爭資源,而且熱衷於借鑒新興競爭對手的經驗。

 

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Target、Costco及Home Depot等零售商持續加強其數位業務,以迎戰競爭對手亞馬遜(Amazon)。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Volkswagen亦正挑戰Tesla的電動汽車業務。

 

資本集團表示:「今年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投資主題是 — 王者能否歸來?傳統大型企業能否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創新和經營?我們不會忽略這些傳統大型企業。」



 

數位轉型繼續重塑美國經濟

在短短數月間,新冠肺炎驅動我們在生活、工作以至企業營運方式等各方面迅速完成需歷時多年的變革。資本集團指出:「在2020年,一些公司的業務模式發展步伐加快了三至四年。」

 

數位支付技術在2019年佔美國支付總額的9%,2020年佔15%,增幅達66%。遠距醫療(或稱為通訊診療)在疫情前僅佔醫生看診總數的一小部分,但在2020年初幾個月內升至大約20%。這些行為轉變是否將持續?

 

資本集團表示:「某些地區的增速或許較慢,但這些趨勢不會逆轉。例如,不少影音串流公司透過其服務發佈新電影,而這些電影同時亦在戲院公映。當人們可以重返戲院看電影時,以串流形式發佈電影的做法也將持續進行。」

 

通貨膨脹:視而不見的問題

雖然美國經濟迅速復甦,但引發供應短缺、通膨及投資者對經濟能否持續復甦的憂慮。

 

若您最近曾購買木材或二手車,或許您會感到通膨已經失控。不過,資本集團認為,在長期通縮的壓力下,市場可能過分憂慮長期通膨飆升的前景。

 

4月份的通膨基本上高於聯準會目標,但這並非源於勞工需求推動的良性通膨週期,而是歸因於經濟重啟和供應瓶頸,而這些都屬於短暫現象。雖然通膨應會繼續波動,但可以預期通膨會在適當時候回復至疫情前水平。

根據歷史走勢,銅、棉、橡膠、動物油脂和鋅等工業原材料價格急升,通常不會對長期通膨最常用的指標 — 消費物價指數(不包括食品和能源)造成重大影響。


 


(以上內容若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6/1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