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美國大選結果使市場聚焦未來政策重點

2020年11月25日

【資本集團】美國大選結果使市場聚焦未來政策重點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

 

本次美國大選的結果日漸明確,投資人的注意力正轉向拜登就任總統後的政策影響,資本集團認為主要的重點「不要期待未來數年會有重大和徹底的改變」。

 

雖然民主黨入主白宮,但預料共和黨將維持對參議院的掌控,預期將會出現人們熟悉的華府政治僵局,難以實現重大的改變。從投資角度而言,這或許是兩全其美的局面。

 

資本集團表示:「假設政府分裂的基本形勢預測不變,預料至少在未來兩年內,將無法落實重大的加稅方案。川普的主要成就 - 2017年減稅法案可能仍將保留。」這樣的結果取決於共和黨能維持參議院多數黨的地位,但現時還有部分席位懸而未決。喬治亞州的兩個參議院席位將於2021年1月5日進行重選,或許可能改變現有的格局。不過,共和黨上一次在喬治亞州喪失參議院席位已是20年前。根據該州的規定,參選人須贏得絕對多數選票才可獲得議席。

 

政治不確定性持續
2020除了喬治亞州參議員選舉結果尚未定案,總統選舉結果亦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雖然各大媒體已經宣佈拜登獲勝,但川普競選團隊提出了一連串挑戰結果的訴訟,聲稱多個關鍵州出現選舉舞弊和其他違規行為。在媒體宣佈拜登獲勝的喬治亞州及其他搖擺州,可能需要重新點票。

 

資本集團表示,儘管這些舉動措施不大可能改變結果,但亦不能完全忽視。資本進一步表示,這些訴訟可能會持續一段時日,在一切塵埃落定前,可能會出現幾番波折。建議投資人保持冷靜且堅持長期投資,等待事件結束。

 

政策重點的變動
拜登政府下可能出現哪些變化?

 

最優先的政策重點是新冠肺炎疫情紓困刺激經濟法案,甚至可能會在總統宣誓就職日之前推出。該法案獲得兩黨支持;但民主黨與共和黨至今未就金額達成共識。由於選舉日已經過去,局勢可能發生變化。

 

資本集團對於參議院能與眾議院合作以落實若干計劃抱持審慎樂觀態度,估計兩黨均支持總額約1兆美元的計劃,這相當於早前紓困法案規模的一半,但很可能已經是兩黨均可接受的妥協方案。

 

拜登政府的其他政策重點可能包括:適度規模的基建開支法案、移民改革及藥品價格改革, 這些措施均得到共和黨一定程度的支持。環境與氣候變化很可能會成為焦點議題,包括鼓勵綠色投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事項等提出更多相關政策。

 

另一方面,只要國會繼續分立,具體的稅務政策方案不大可能可獲通過,包括調高企業和個人所得稅、調高資本利得稅以及設立金融交易稅。


 

 

外交政策

資本集團指出,外交政策方面,拜登政府下的中美關係將幾乎肯定是最優先的政策重點。相比川普,拜登的外交政策團隊面對中國時的態度將較為策略性並減少對抗性,但很可能會比歐巴馬執政時期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拜登對中國採取的貿易政策可能會借鑑川普政府,例如加徵關稅。另外,科技和投資的限制將會持續並幾乎肯定會加強,但會較為系統性和針對性,因為美國政界對此類措施的呼聲越來越高。

 

未來,中美關係的走向逐漸明確,在拜登政府之下不會出現基本的改變。預期戰略競爭的激烈程度不會緩和。幾年之後,中美兩國或許會維持一個更嚴格定義但仍然重要的雙邊經濟關係。

 

以上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0/11/12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