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論述】聯準會對美國經濟按讚,三大策略參與景氣行情

2021年05月13日

【基金公司論述】聯準會對美國經濟按讚,三大策略參與景氣行情

(本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提供 - 2021年5月)

 

 ◎ 聯準會決議重點: 對美國經濟看法更顯樂觀,通膨上揚反映暫時性因素  

 

  • 聯準會4/27~28如期維持基準利率目標區間在0~0.25%,聲明稿及記者會重點:
項目 內容
景氣展望
  • 經濟活動和就業指標已經走強,疫苗接種及政策提供經濟表現支撐,受疫情影響最重的領域仍然疲弱,但已出現好轉。

  • 經濟成長前景將很大程度取決於疫情和疫苗接種發展,持續的公共衛生危機持續拖累經濟、經濟前景風險猶存。

通膨
  • 通膨已經升至2%,並有望在一段時間內適度超過2%水準,其主要反映暫時性因素所致,直到政策目標達成前,將維持0%-0.25%的利率及寬鬆政策立場

購債計畫
  • 維持每月至少增持800億美元的美國公債,以及400億美元的機構抵押證券(MBS),直到充分就業與物價穩定的目標取得重大進展。

  • 主席鮑爾強調尚未開始考慮放慢購債速度,觀察到部分市場的資產價格很高,但只是評估的要素之一,無意停止向市場釋出流動性。

政策動向
  • 維持超額準備金利率水準在0.10%,並根據需要進行公開市場操作,將政策利率水準維持在0%-0.25%範圍內。進行隔夜逆回購協議操作,發行利率為0.00%,同時每日每方交易限額為800億美元

資料來源: 聯準會、彭博資訊,2021/4/29。

 

  • 4/28市場表現:金融市場狹幅震盪,鮑爾主席接受媒體詢問時提到股市部分領域存在泡沫,壓抑道瓊工業指數下跌0.48%,能源及通訊服務類股領漲、科技股走疲,多空拉鋸下史坦普500指數小跌0.08%,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先升後降、收在1.61%,美元指數(DXY)貶值0.30%、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升值0.41%。

  • 券商看法
    高盛證券(4/28):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增長加速讓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看法更加樂觀,未來幾個月若勞動市場持續改善,預期聯準會官員今年下半年將釋出縮減購債的訊號,2022年初正式縮減購債,每次會議可能宣布每月縮減150億美元,之後將暫停一至兩個季度以觀察對經濟的影響,預期2023年年中可能開始升息。
    摩根士丹利證券(4/28):聯準會聲明稿中將公共衛生危機對經濟造成「相當大的風險」的改成「風險猶存」,可視為聯準會對市場溝通政策將漸進式調整的前哨站,若未來幾個月就業報告成長強勁,預期7/28~29利率會議可能開始討論縮減購債,十二月會議正式宣布並於2022年元月採取行動。

 

 ◎ 後市展望與策略: 聯準會鴿中帶鷹,聚焦三類資產的投資機會  

  • 聯準會主席鮑爾淡化通膨風險並重申目前尚未開始討論縮減購債,無意停止挹注流動性,但也承認部分資產存在泡沫現象,加上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看法更顯樂觀,政策基調「鴿中帶鷹」,所幸聯準會政策背後反映的是對美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且貨幣政策調整將採有序且漸進式步調,期能降低對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影響。 

  • 預期隨著全球疫苗施打普及、經濟陸續解封,第二、三季將進入景氣成長加速、通膨及利率看升的投資環境,美國總統拜登擴大財政支出及加稅政策也將牽動未來的投資風向球,股市漲高後波動加大在所難免,尤其須慎防欠缺獲利基本面支撐的標的,中長期面臨資金退潮下的評價面修正壓力較大。但在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下,資金將靠攏於具備「長線結構性成長趨勢、政策加持及評價面被低估」的標的,包括美國科技及生技類股、美國價值循環型股票及新興亞洲股票,建議可逢震盪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介入,穩健型投資人可透過美國及新興市場平衡型基金介入。

富蘭克林精選基金建議

族群 題材 基金
存股族 長線成長趨勢

科技基金

生技領航基金

政策扶持/評價便宜

亞洲成長基金

領息族
爭取收益抗波動

穩定月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4/29。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頁不代表對任一個股的買賣建議>。【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並無限制。本基金並非完全投資於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投資人仍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之投資風險。基於經理公司申請獲得大陸地區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之額度及大陸地區相關規定之特定因素,中國A股基金保留婉拒申購或暫停買回之權利。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惟不表示絕無風險。高收益債券基金警語: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