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國泰投信】企業財報、股票回購,有望支撐美股表現

2022年04月27日

【基金開箱-國泰投信】企業財報、股票回購,有望支撐美股表現

(本文由國泰投信提供 - 2022年4月14日)

 

美國3月通膨創高,但預期通膨高點已近。即將進入美股財報季,美股全年的企業獲利表現仍值得期待,加上大量股票回購,有望支撐美股。過去聯準會升息後美股表現,短期趨於整理,中期反應景氣續行上漲。

 

國泰美國ESG基金

3月通膨創高,但預期高點已近

美國勞工部公布,3月未季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8.5%,續創40年新高;CPI月增率為1.2%,住房與能源是主要推升因素。惟核心CPI月增率僅0.3%,低於預期。過往油價對物價的累計影響會在2個月內見頂,因此油價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上漲預計對物價的影響會持續到4月下旬後開始減弱,4月月增率可能仍將維持高位,但部分分項價格也已開始回落,預計通膨高點已近。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則表示,3月核心通膨改善優於預期,並重申聯準會貨幣政策不會引發衰退。

 

圖一、美國CPI年增率(%)

資料來源:美國勞工局、國泰投信整理,2022/04 (灰色區域為NBER定義衰退期間)

 

企業財報、股票回購支撐美股表現

美國基本面強勁,除了勞動市場十分強勁之外,即將進入美股財報季,今年由於Omicron變種病毒及俄烏衝突,市場已普遍調降對Q1獲利成長預估,但同時也提高對今年Q2-Q4的預估,預計2022年的獲利年增率仍高達9.8%。根據FactSet的資料,標普500指數Q1的淨利潤率預計為12.1%,高於11.2%的五年平均水準。美股震盪之際,美國企業正在以創紀錄的速度回購自家股票,據高盛統計,今年至3月底,股票回購規模已達3,1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年增19.5%,高盛並預期今年的股票回購規模將達1兆美元,有望為股價帶來支撐。此外,統計1972年以來,聯準會首次升息後美股表現,市場短期(3個月內)趨於整理(跌幅<5%),中期反應景氣續行上漲,12個月後正報酬機率近9成、平均漲幅達6%,在景氣支撐下,近期市場震盪可留意佈局時點。

 

圖二、聯準會首次升息後,各期間標普500指數表現

注意:上述指數僅供參考用途,各指數之歷史績效不應被視為現在或未來表現及績效的保證,亦不代表基金之報酬率。資料來源:JP Morgan、Datastream,國泰投信整理,2022/04

 

全台唯一,聚焦高ESG評級及成長股

國泰美國ESG基金至3/31,美股比重為59.65%、現金為40.35%,基金在選股上是受到嚴格的高評級規定限制,投資邏輯則堅持以具備長期競爭力及獲利穩健的企業為主,預期4月份股市仍將持續高度波動,會依市場變化彈性調整持股及配置。持續關注焦點包括俄烏戰爭局勢變化,美國10年債殖利率及VIX指數變化、美國各項總體經濟數據、政府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動態。

 

基金小檔案

 

產業配置                                               前十大持股 

 

注意:以上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2022/03/31 (註:基金規模為所有級別加總)
註:上述所載之投資策略為現階段因應市場狀況所擬定,未來仍可能隨市場之變化彈性調整投資策略。

 

 

【國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注意:本公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www.cathayholdings.com/funds)或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下載。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公司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