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論述】基金就是你的退休金,全民一起拚樂退

2021年06月23日

【基金公司論述】基金就是你的退休金,全民一起拚樂退

(本文由群益投信提供 - 2021年6月)

 

別以為退休規劃還很早!在高齡化、少子化之下,不管是年輕族群,還是屆齡退休族,都應該及早正視退休議題,但大家都知道存退休金就不能只有靠勞退就好,根據統計國人退休理財工具的前三名,基金就是選項之一 ,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退休基金呢? 

 

Q:可以用存股票來存退休金嗎?基金當作投資工具,有什麼投資原則?

A:透過股票當然可以,只要能買到一檔股票在20、30年後股價可以屹立不搖最好還能翻倍上漲,那就可以,但問題是有沒有能力挑到這樣的股票,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那不就是在賭自己的退休金?所以基金當存退休金的產品,讓專業的基金經理人無時無刻都選幫你選好標的,萬一發現哪一支股票有問題,就能適時的在投資組合中剔除它。全球知名的美國401K、香港的強積金、新加坡的公積金,都是為退休而設計的機制,其投資標的也都以基金為主,再度證明買基金存退休金,絕對是一般民眾最適合的工具。

再來其實用基金來做退休金投資有兩大原則,第一首重風險控管,第二要透過長期投資,才能達成理財目標

 

Q:目前市場有很多相關的退休基金選擇 , 投資人該如何選擇?

A:目標基金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退休理財商品,但市面上名稱有「目標」的基金大概 4 種,分別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目標日期基金、目標風險基金、目標回報基金,其中我們很建議選擇目標風險基金為標的,這是類似「私校退撫」的投資模式,私校退撫儲金2013年開放投資自選平台,至今已邁入第九年,私校教職員在完成風險屬行評估後,就可以自行選擇「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人生週期型」等類型進行投資。 我們將組合用投資風險區分為積極性、穩健、保守 3 種類型,其資產配置是隨著市場行情調整組合,風險設定越積極,其資產配置中的股票占比就會越高。所以,

簡單來說投資人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就可以選擇自己的風險屬性來選擇投資。

 

 

 

 

Q:群益投信擔任私校退撫顧問 ,請問那這樣的執行模式績效如何?

A:自2017年起,群益投信榮幸獲選為私校退撫的投資顧問,負責建構各帳戶的投資組合,為私校退撫自選平台的投資績效把關,在我們管理期間,儘管有美中貿易戰與新冠肺炎疫情干擾,統計到今年1月私校退撫儲金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帳戶仍有都各有9%~38%報酬率。2018年今周刊曾對私校老師進行調查,超過七成教職員滿意投資自選制度,超過半數滿意目前的操盤績效,顯示私校退撫儲金制度獲得國內外的一致的肯定。

 

Q:群益投信如何運用私校退撫投資顧問的成功經驗,提供投資人何種新產品選擇?

A:群益投信就完全複製私校退撫投資的模式,發行了三檔以專為以退休為主題的基金,那這三檔全民退休組合基金,與私校自主投資基金選擇類似,依據配置與投資目標不同,有積極、穩健與保守三檔基金提供投資人自行選擇。

 

 

負責操作的就是相同的研究團隊,我們的研究團隊除了擁有長期基金管理經驗,我們更進一步採用大數據模型分析,及自行獨家研發一套風險預警機制,用來優化投資組合的表現。目前依照我們團隊投資管理,也是有不錯表現。投資人可根據自己的風險屬性,參與相對應的投資組合。

 

資料來源:Morningstar資料日期:2021/5/3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