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後的政策重點

2021年02月01日

【資本集團看法】美國新總統拜登上任後的政策重點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 瞭解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

 

重點提要

  • 喬治亞州選舉結果為美國總統拜登的政策帶來重要推進力量。
  • 大幅加稅仍看似一座難以攀爬的高峰,但已並非不可逾越。
  • 科技公司可能面臨更大的監管風險。

 

隨著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其政策顯得有機會比先前預期更為進取,因為喬治亞州參議員的重選結果使美國參議院控制權得以逆轉。

由於民主黨現已入主白宮並掌控參眾兩院,從現在開始到2022年中期選舉期間,拜登的部分重要法案或許面對較少的反對聲音。但目前兩黨在參議院各佔50席,雖然副總統賀錦麗擁有打破平局的決勝票,這仍然意味重要的新法案在一定程度上需要獲得兩黨的支持。

民主黨未能獲得具明顯優勢的多數席位,拜登最具雄心的主張要獲得通過可能面臨困難。當中包括對企業和富人大幅加稅,部分溫和派民主黨人士與許多共和黨人士一樣可能表示反對。在美國經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持續處於困境的情況下,這些建議或會引起更多反對聲音。

資本集團表示:「這並非一個藍色浪潮的情境。由於民主黨在眾議院只擁有薄弱的優勢,而兩黨在參議院各佔50席,民主黨內的溫和派將緩和立法力度。拜登需盡全力爭取兩黨的支持。」

 

 

資本集團也指出,回顧歷史,無論哪一個政黨入主白宮,美國股市均表現良好。其中包括民主黨入住白宮並掌控參眾兩院的多個時期,尤其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當時標普500指數回報率高達26%。

從1月5日喬治亞州參議員重選以來,美國股市亦有升幅。共和黨在這次重選意外失去兩席,形成兩黨各佔50席的局面。由於副總統賀錦麗擁有打破平局的決勝票,現時民主黨以微弱的優勢掌控參議院。美股在1月8日創下歷史新高,年初至今(1月21日)仍繼續獲得溫和的升幅。

 

 

美國經濟展望

資本集團認為,在當前政治權力架構下,民主黨可以推出更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法案,增加基礎建設開支及其他優先開支,預期美國經濟前景會略有好轉。經濟可望在疫苗推動下開始復甦,2021年美國經濟增幅將超過3%,並有望達到4%,具體取決於美國政府是否落實經濟刺激計劃及安排民眾接種疫苗的速度和效果。

資本集團進一步指出,在政府推行刺激措施、快速推進疫苗接種,以及擺脫2020年的不景氣後開始自然復甦,增幅完全有可能達到4%。不過,失業率問題亦值得關注(目前為6.7%)。尤其在裁員增加及經濟在後疫情時代轉型導致勞動力減少的情況下,失業率的下降速度會比多數經濟師的預期來得緩慢。

 

政策格局成型

拜登政府的優先政策可能包括適度增加企業所得稅,這項建議似乎在共和黨掌控參議院期間難以獲得考慮。《2017年減稅與就業法》(Tax Cuts and Jobs Act of 2017)是川普總統任內通過的重要法案,將企業所得稅稅率從32%調降至21%左右。在新政府的領導下,稅率很有可能會逐步回升至大約25%,而非拜登在選舉時提出的28%。

資本集團表示:「企業所得稅可能會在某個時候調高,但我們認為民主黨中間派不願操之過急,而他們的憂慮將緩和加稅提案的力度。現時兩黨在參議院各佔50席,民主黨僅憑副總統而擁有多數黨的地位,情況與佔55席的多數黨截然不同,我們認為拜登日後的政策將會反映這一點。」

 

 

在許多其他重要的議題上亦是如此,例如對富人加稅和提高聯邦最低工資,兩者都是拜登在選舉期間提出的主要承諾。部分民主黨參議員將於2022年尋求連任,他們未必希望以高稅率的政策競逐,尤其考慮到目前多數黨的優勢是如此微弱。」 

環境與氣候變化將成為焦點議題,包括鼓勵綠色投資,以及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相關政策。  

 

大型科技公司會否受困?

拜登執政首年內很有可能出現的另一個議題是加強監管科技業。民主黨和共和黨都支持運用各種方式打擊大型科技公司,包括加強執行反壟斷法,並取消互聯網公司長期以來享有的法律保障。

喬治亞州的參議員重選結果,是影響未來政策的方向的主要關鍵。資本集團認為,反壟斷部門官員的任命,意味著政府將重新聚焦於科技業的監管。目前尚未能明確了解這會對科技公司的經營模式帶來什麼威脅。但至少,當科技公司為求擴展而收購前景良好的競爭對手時,要獲得政府審查批准將會較為困難,未來需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  

 

加強疫情紓困措施

疫情紓困措施及經濟復甦計劃是拜登最需要關注的議題。

拜登在1月14日的公佈中提到,他會設法儘快通過1.9兆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包括將4,000億美元用於疫苗接種和復課,向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億美元的救援資金,向每名國民直接發放1,400美元,並為失業人士提供額外補助。 該計劃在眾議院通過彈劾川普的翌日公佈,意味著參議院彈劾聆訊的時間將與疫情紓困計劃的審議時間有所衝突,因而可能導致延遲立法。

資本集團指出:「拜登上任後的100天內,首要任務是應對疫情,原因很簡單,因為其他所有一切都取決於疫情的進展。」

 

以上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1/2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