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投信觀點】高股息抗震還享現金流,為市場波動中的投資利器 !

2022年06月22日

【國泰投信觀點】高股息抗震還享現金流,為市場波動中的投資利器 !

(本文由國泰投信提供 - 2022年6月)

 

2022年受高通膨及升息影響市場波動明顯放大,台股在基本面防護下表現較為穩定,高股息類股亦相對抗跌,投資人可逢低布局或定期定額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參與台股長線投資機會又同時享有穩健現金流 ! 

 

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

通膨與升息持續干擾市場,股市波動仍大 

台股5月下半月受到中國封城逐漸開放,帶動產能及需求逐步回溫,指數迎來反彈行情,由低點15,616點大幅反彈千點至最高16,807點,反彈主要為之前跌深的電子及半導體類股。然而美國5月通膨仍然居高不下,市場提前反應美國聯準會(FED)加大升息力道而重挫,隨後美國FOMC決議一口氣升息3碼,聯邦基金利率達1.5%~1.75%區間,積極展現打擊通膨的決心,台灣央行亦跟進升息半碼。短線上市場不確定因素消除,台股本益比位於歷史低檔區且穩健基本面不變,在股東會及除權息行情助攻下,有望逐漸吸引外資回流。

 

台股穩、高股息抗震,有望成資金避風港

觀察全球主要指數今年表現,每當利空事件發生使股市大跌時,台股下跌幅相對較低,例如S&P500指數今年以來至6/14低點下跌22%、NASDAQ指數跌幅達32%,台股在基本面防護下守住5/16低點,波段最大跌幅僅16%,表現相對國際股市穩定。以全球各類型股票基金來看(圖一),今年高股息、ESG及價值型基金相對受資金青睞,資金呈現淨流入,其中高股息基金今年以來累計報酬僅-5%,相對成長股抗跌許多。2022年受高通膨及貨幣政策影響市場波動明顯放大,此時較穩定的台股市場及具高殖利率保護的高股息類股,有望成為高震盪時代的資金避風港。

 

圖一、今年以來全球各類型股票基金資金流與累計漲跌幅

資料來源:Jefferies、國泰投信整理,2022/06/08

 

基金績效表現佳,6月迎半年加碼配息

有別於一般高股息基金,國泰台灣高股息不僅嚴選低波高息優質股發揮抗跌特性,並透過高成長的產業龍頭績優股抓緊上漲力道,產業配置方面則靈活布局電子、金融及傳產,在看好半導體長線成長趨勢下,挑選未來展望較佳的個股,同時也掌握受惠於升息循環的金融股。基金在各期間績效排名皆為同類型基金之前1/2,近一年上漲16.5%,績效表現突出。此外,配息B級別除了每月配息外,6月底將迎來每半年加碼配息,假設過去投資國泰台灣高股息B級別一年,且6月及12月淨值皆達標享半年加碼配,一年下來每單位配息金額約0.984元。短期高通膨和經濟衰退的擔憂將持續影響台美股走勢,市場波動仍大,在等待通膨觸頂回落的同時,投資人可逢低布局或定期定額具備雙高優勢的國泰台灣高股息基金,參與台股長線投資機會又同時享有穩健現金流。

 

表一、基金單筆投資績效(%)


注意:1)上述所載之投資策略為現階段因應市場狀況所擬定,未來仍可能隨市場之變化彈性調整投資策略;2))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3) 詳細基金分配收益說明請參閱官網及公開說明書

註:1)上述同類型基金為投信投顧公會分類之投資國內一般股票型;2)基金成立日為2020/7/10;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基金績效評比表、國泰投信整理,2022/05/31

 

【國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注意:本公司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基金絕無風險。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或至本公司網站(www.cathayholdings.com/funds)或公開資訊觀測站自行下載。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公司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