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價值股還是成長股?尋找下個投資成長契機

2021年07月22日

【資本集團看法】年中投資展望:價值股還是成長股?尋找下個投資成長契機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暸解資本集團

 

現在是成長股轉投資價值股的好時機?


資本集團表示:「成長型企業可以是估值便宜,而估值便宜的企業也可以持續成長,因此價值和成長兩者並非互相排斥。市場上的目標企業眾多,讓我們有機會同時投資於迅速成長企業及傳統週期股。」
 

疫情迫使消費者和企業的行為出現多種轉變。傳統的舊經濟企業及快速成長的數位化企業利用疫情乘勢作出轉變,並透過數據分析、科技技術等建立更強大的競爭地位。
 

例如,專營零售商Williams-Sonoma的網上銷售量已超越實體店,並把握機會重新商議實體店的租約。零食生產商Mondelez曾斥資數以十億計美元進行電視宣傳,如今透過線上廣告獲得的回報更高。另一方面,Netflix在去年成為全球最大的節目製作公司。

 

「疫苗日」的出現,為價值股帶來進一步加持。自去年11月9日媒體報導新冠疫苗證實具高度保護效力後,疫情期間許多承壓最大的行業,如航空公司、酒店和商業房地產等領域均出現強勁反彈。
 

市場自2020年11月9日(「疫苗日」)開始輪換至週期性公司

 

 

傳統成熟企業挑戰顛覆趨勢:作出改變並蓬勃發展

鑑於擅長科技的新公司在過去十年獲利甚豐,但投資者不應忽視老牌企業,它們擁有競爭資源,而且樂於借鑒新興競爭對手的經驗。

 

這些例子比比皆是,Target、Costco及Home Depot等零售商持續加強其數位業務,以迎戰亞馬遜(Amazon);汽車巨擘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和Volkswagen正應對永續交通運輸日益成長的需求,並挑戰Tesla的電動汽車業務。不僅如此,通用汽車亦正部署目標更宏大的計劃,其中包括為原本高耗油的悍馬(Hummer)推出電動汽車版本。
 

 


娛樂事業方面,目前較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Disney)正與Netflix競逐影音串流平台的領導地位。幾乎在一夜之間,Disney+便成為串流娛樂的巨頭,吸納1億名訂戶。雖然Netflix仍然位居全球首位,但鑑於大量影迷對星球大戰(Star Wars)系列、漫威(Marvel Studios)和皮克斯(Pixar)等旗下受歡迎的電影趨之若鶩,迪士尼影音串流的業務正迅速擴張。


 

晶片時代來臨!半導體將無處不在

 

半導體對全球經濟有多重要?

 

為應對全球晶片短缺,美國拜登政府承諾投放500億美元於半導體的研究與開發,目的是改善全球供應鏈,並把部分晶片製造廠房遷回美國本土。資本集團認為晶片可能會是未來的新石油,半導體業將在未來十年為經濟成長注入動力,正如石油帶動工業時代興起一樣。晶片應用廣泛,由智慧手機到伺服器,以至汽車和電視,甚至是洗衣機。
 

根據各方估計,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有望增加一倍,由目前約4,500億美元增至未來十年接近1兆美元。全球最大晶片生產商正投入數以十億計美元,以應對需求急增。事實上,部分晶片生產商壟斷了相關業務的主要範疇。例如,荷蘭生產商ASML生產獨一無二的高科技光刻設備,讓其他公司用以製造先進晶片。資本集團表示:「全球開始意識到大型半導體公司對眾多不同行業的重要性。」
 

 

企業有望恢復配息

Wolfe Research的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2020年削減配息的242家美國企業中,有48家已恢復原有配息。這股趨勢為追求收益的投資者提供投資良機。投資者可能憂慮通膨壓力及升息趨勢將帶來更多阻力,資本集團表示:「升息通常會令股息受壓,但可以預期2023年之前都不會升息。」

 

隨著經濟重啟,一般配息較高的企業均預測其前景將日益改善。未來數年,在能源業轉型至再生能源的趨勢下,英國西班牙及義大利的電力公司正抓緊電力需求增加所帶來的機遇。此外,隨著醫療保健消費逐步恢復正常,相關企業也將反彈回到疫情前水準。

 

 

歐洲:經濟重啟的復甦機遇

隨著歐盟加快疫苗接種計劃,新冠肺炎感染率逐漸下降,政府應會進一步放寬出行限制,從而刺激夏季的經濟活動。緊急財政支持措施延長至2021年全年,歐盟的復甦基金應有助刺激未來數年的經濟成長,特別是對於義大利、法國及西班牙。
 

不少歐洲企業預期出口至中國的商品將會增加,尤其是汽車和奢侈品等歐洲產品。這些行業的潛在成長動能亦可能更來自本土。資本集團經濟師預期在2021年下半年,主要歐洲經濟體的消費需求將強勁成長,越來越來多證據顯示疫情期間累積的「額外」儲蓄,有望推動消費者釋放積壓需求。
 

此外,隨著歐洲各地放寬不少控疫封鎖限制,零售業自3 月起大幅反彈,零售業已展現復甦情勢。

 

 

主要債權國日本再度受外國投資者關注

日本的淨國際投資部位保持成長趨勢,有助加強其對全球資產市場的控制。環亞經濟數據的資料顯示,日本持有的淨外國資產在2020年底獲得3.7兆美元的新高,是全球最大債權國之一。
 

最近數月,全球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持續推進,加上日本公司的企業管治標準日益改善,都有助吸引外國投資者重投日本股市。
 

日本交易所集團的數據顯示:由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的連續數月內,日本上市股票獲外國投資淨買入量正成長,其總規模達3.6兆日圓。儘管目前判斷這是否為長期趨勢仍言之尚早,但考慮到過往日本外資流出的情況(部分歸因於經濟停滯性通膨及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因此上述發展仍令人鼓舞。
 

日本某些企業將能受惠並蓬勃發展,但亦有一些企業持續受困或在疫情結束後將會受損。若要採取主動投資策略,以及區分潛在贏家及輸家,投資者將須深入理解企業的基本因素,這不只是財務實力,亦包括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
 

身為全球主動式投資專家之一,資本集團透過由下至上的深入研究分析,在複雜的疫後環境下,捕捉具持續成長動能的贏家企業。

 


以上內容若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4/30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