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醫學奇蹟:醫療創新拯救世界

2021年06月23日

【資本集團看法】醫學奇蹟:醫療創新拯救世界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暸解資本集團新經濟基金(盧森堡)

 

不久之前,全世界一同見證了現代的醫學奇蹟。
 
數家製藥企業從對疫苗進行初步試驗至人們開始接種疫苗,歷時不足一年。疫苗研發步伐之快超出醫療專家的預期,並拯救了無數的生命。其研發速度遠超任何類似藥物。
 
一款疫苗問世要經歷複雜的過程,通常歷時數年以至數十年。在Jonas Salk博士於1955年研發出小兒麻痺症疫苗之前,種種相關的研究和試驗耗用了近50年的時間。近年,水痘疫苗和伊波拉病毒疫苗的研發時間均約42年。
 
資本集團醫療保健分析員表示:「將新冠疫苗稱為我們一生之中最偉大的科學成就之一,絕非誇大其詞。再者,全球疫苗生產能力亦超出我們一年前的預期:預估今年疫苗的產量將會達到130億劑。」
 
 

 

 

真正的全球合作

 

在這個被標誌為全球競爭和角力的時代,這項歷史性成就代表全球各地的竭誠合作。例如,輝瑞(Pfizer)與BioNTech合作研製出首款獲美國批准緊急使用授權的新冠疫苗。
 

資本集團指出:「該疫苗的合作研發機構分別是一家由土耳其裔夫婦創辦的德國公司,以及由一名希臘裔移民的行政總裁與北歐裔科技總監帶領的美國跨國藥業公司。這是對當今全球性創新發展的重大肯定。」
 

廣義來說,合作研發疫苗的亦包括全球各地的企業、政府和學術界。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個部門合作研究出一款類似的疫苗,而英國大型藥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亦共同研發新冠疫苗。
 

美國(透過「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與歐盟提供僅政府方有能力調動的資金。透過政府撥出以百億計美元的前期資金,使企業能夠同時進行在正常情況下須逐步完成的多項行動。

 



這些貢獻及其他世界各地的合作以驚人的速度推進疫苗研發:

2019年12月31日— 武漢公佈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2020年1月5日— 中國上海病毒學家張永振及其團隊經過40個小時日以繼夜的工作,完成新冠病毒基因組定序。大約20年前,人類基因組首次成功進行定序,當時NIH研究員團隊用了約15年時間,耗資超過27億美元。
 

2020年1月11日 — 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教授Edward Holmes致電正在上海機場跑道等待航班起飛的張教授。Holmes徵求張教授允許公開新冠病毒基因組的定序結果。張教授在起飛之前答允其請求,其後Holmes在Virological.org上發佈基因序列。
 

2020年1月13日 — 總部位於美國麻省劍橋的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在時年35歲的Hamilton Bennett帶領下使用電腦模擬技術,研發出首款候選mRNA疫苗。大約與此同時,由土耳其裔研究員Ugur Sahin和Ozlem Tureci領導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亦建立了疫苗模型。隨後數月,BioNTech與輝瑞合作研發、製造及分發疫苗。
 

2020年1月21日 — Moderna研製的疫苗運抵NIH,開始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
 

2020年11月9日 — 研究顯示,輝瑞(Pfizer)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效率達94%。
 

2020年12月中 —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出輝瑞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一星期後Moderna疫苗亦獲得批准使用。



 

未來的藥物研製是否會如此迅速?

顯然,科學家和製藥企業面對的問題是:日後的藥物研發能否保持這種驚人速度。雖然政府日後用於藥物研發的開支未必與新冠疫苗相同,但科學發展已是一日千里。

 

資本集團認為,基因分析的進展和全球首批mRNA疫苗的問世將會引領醫藥業進入一個新時代。這些發展有望為免疫腫瘤學或各類癌症療法帶來最具顛覆性的影響。

 

藉由對腫瘤進行基因組定序,將突變基因組與人類基因組圖譜進行比對,並就特定基因突變識別及配對治療方法。事實上,根據基因檢測結果而制訂的療法有望延長病人生命,為成功研發藥物的企業帶來數以十億美元的收入。
 

 

 


對投資的啟示

1. 藥物研發邁向全球化
今天,並非只有美國和歐洲對藥物研發作出重大貢獻。資本集團指出,近期中國生物科技公司百濟神州(BeiGene)便首次獲得FDA批准使用其研發藥物,該款名為Brukinsa的藥物用於治療血癌。另一家公司和黃醫藥(HUTCHMED)有望在今年獲准使用其神經內分泌腫瘤療法。綜觀全球製藥業,中國是一個終端用戶市場,亦是全球重大創新發展的來源,日後其擔當的角色將日益重要。

 

2. 市場的潛力龐大
對於某類癌症及其他常見疾病,潛在目標市場的規模龐大。資本集團表示:數週之前,中國第一款PD-1抑製劑在美國申請批准,與默克藥廠(Merck)的Keytruda屬同類藥物。該市場的規模可能達500億美元。市場普遍預測,單是這款藥物便可為默克藥廠帶來最多250億美元至300億美元的銷售額。儘管該藥物的專利直至2028年才屆滿,但另外四家公司已緊隨其後,計劃在美國提交批准申請。

 

3. 2020年代將會是醫療保健業的豐盛十年
若2010年代是科技巨擘(包括五大科技股FAANG)引領市場及改變世界的年代,那麼2020年代很可能由醫療保健業所主導。資本集團認為,歷史從未經歷如此令人振奮的時代,而人類基因組定序正為這個時代掀起序幕。在過去20年開發並改良這些工具,如今不僅用來提供更準確的診斷結果,而且實際研究出更有效的療法,以及根據診斷結果制訂療法。

 

 


以上內容若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5/28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