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論述】退休金一定要靠自己,現在就要開始

2021年08月11日

【基金公司論述】退休金一定要靠自己,現在就要開始

(本文章由群益投信提供 - 2021年8月)

 

退休該需要多少錢,有非常多的相關網站可以試算,金額的多寡只有自己最清楚,其實如果提一個平均值,先以退休後你每月會花多少錢,然後把這幾年來每月所要花費錢打個7折,應該不會差距太大,當然自認可以再節儉一點,那就可以比這個數字少,自認要過得更澎湃一點,那就為自己多存一點,當你算清楚了,再與未來退休後勞保+勞退可以領的錢一比,退休金缺口有多少一清二楚,少說大概也要1000~1500萬以上,看到這樣還不趕快準備好退休金。

 

長期持有的標的,雪球才會越滾越大

投資的朋友都知道,複利的威力如同滾雪球般,然要能有此強大的威力,那就要先有一顆濕的小雪球,再給它一個又長又濕潤的坡道,那顆小雪球是你踏出的第一步,那一個濕潤坡道的長短,就是時間,時間越長,最後滾出的雪球就越大。除此之外,還希望一開始的小雪球能堅固些,才能一路越滾越大,不畏外力的攻擊,堅忍不拔抵達終點,那一開始堅固的小雪球,就是挑對了適合退休的好產品。

 

退休基金怎麼挑,哪個好,一定先釐清2點

1. 報酬率的高低不是唯一考量,要考量過程是否可以接受。

投資不能只看上漲的幅度,而決定是否投資。舉例:當投資人看到比特幣大漲超過100%的時候,你會把自己一生的退休金,全部壓到比特幣嗎?當然不會,因為當他下跌的時候,也會是非常驚人。因此當股市大好的時候,總是會出現買股票基金就好的言論,事實上這樣的比喻是大錯特錯的!投資人永遠都要問自己,能夠承受多少幅度的下跌,因為退休金的規劃,必須要是穩健的向上,同時避免大幅度的下跌。

 

2. 不要單壓投資標的,可以依照可接受的風險程度選擇。

不同的風險型態有什麼不同?主要是考量每個投資人會於波動接受程度的不同,因此不同風險型態的投資人,就有不同風險偏好的選擇,專為退休發行。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共有三檔子基金,有積極、穩健、保守三種配置,就如同私校退撫儲金的有三種風險帳戶選擇,而這三檔基金投組有何不同?
 

積極型 穩健型 保守型
群益全民成長樂退 群益全民優質樂退 群益全民安穩樂退
股票為主、占比約3/4;
債券為輔、占比約1/4
股票與債券相輔相成,
兩者占比各半約1/2
債券為主、占比超過8成;
股票為輔、占比不高於2成
立即申購 立即申購 立即申購

資料來源:群益投信

 

最後,退休規劃要盡早開始以擁有千萬退休金為目標,若找到目標年報酬6%的投資標的,25歲開始投資,每月僅需投資約5千元,但若從35歲開始投資 則須每月近萬元的投入,由此可見,投資越早開始,越能享受複利帶來的效果,負擔越輕、獲利可能性越高。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