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投資組合報告 – 市場震盪漸歇,持續搶先佈局

2021年10月28日

中租投顧投資組合報告 – 2021 年 11 月
市場震盪漸歇,持續搶先佈局

我們認為全球景氣持續擴張,雖然美國通膨疑慮仍在,但目前聯準會即將縮減購債,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暫解,全球新冠疫情漸獲控制,市場也漸漸適應中國監管政策,各種不確定性逐步趨於明朗,因此我們持續看好未來全球經濟表現,建議投資人在拉回期間仍應積極佈局。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於10月22日說明目前確有通膨壓力,表示縮減購債的時機已然來到,但因美國就業人數與疫情前相比,仍減少約500萬個就業機會,尚未達到聯準會標準,因此他對升息仍採取觀望態度,認為時機未到。我們維持先前的看法,而且縮減購債是減緩資產負債表擴張力道,市場資金面還是維持寬鬆。

雖然美國製造業受到原物料貨期拉長,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以及貨運影響,ISM製造業指數中,供應商交貨、存貨、價格及原物料進口等分項皆創高,導致ISM指數維持在高檔,美國企業仍樂觀看待製造業前景,且初領失業就濟金人數也持續下探,顯示美國經濟仍舊火熱,預期美國企業下半年財報仍有亮眼表現,加上美國參眾兩院提高舉債上限至12月3日,預期未來美國國會解決債務上限,將只是時間問題。

整體而言,針對美國通膨水準,雖然原物料價格上揚,但美國經濟狀況良好,政府及相關機構也已就相關問題著手解決,因此日前美國財長葉倫即表示,美國並未失去對通膨的控制,預期通膨水準將在2022年下半年回歸正常,對全球經濟擴張持續正向,目前美股VIX指數也已回到相對低點,可望降低市場擔憂。

 

資料來源:Barclays Research、群益投信,2021/10/19

 

先前中國針對互聯網、教育與房地產等產業進行政策監管,導致市場波動,但中國官方在財政與貨幣政策方面,仍有刺激空間,也將逐步解決恒大集團債務違約風險,以及復產樓房、增加現金流等措施以穩定中國房市,並全力保障對煤炭、鋼鐵等相關基建企業的需求,有效降低國內煤價,維持各產業正常產出。

展望未來,美國整體經濟狀況維持高檔,通膨可望逐步受到控制,中國漸擺脫能耗雙控及政策監管的陰霾,恒大集團風險亦受控制,加上歐洲貨幣政策仍偏寬鬆,歐美企業財報獲利表現續強,且歐洲股市目前本益比較美國股市,仍在較低水準,市場已開始消化對風險的預期。綜合以上所述,投資人應持續把握市場波動造成的投資契機,對歐美及科技為主的股市,積極進行佈局。

 

資料來源:摩根投信,2021/9/30

 

因受到缺工、缺料影響,金屬、天然氣、原油等原物料,未來一段時間價格仍有可能處相對高檔,建議可關注原物料或以俄羅斯地區為主的相關基金。

資料來源:Bloomberg、富蘭克林華美投信,2021/10/15

 

而目前高收益債利差水準已處於相對低檔,且違約率也持續下降,惟未來利差可能擴大下,可多了解以美元為主、具高利差投資優勢之高收益債,建議投資人可分批進場。

圖例說明:看多 ▲▲/中性偏多 /中性 ━/中性偏空 /看空 ▼▼

 

股票市場

美國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疫苗施打準備進到第三劑加強針,預估年底可望於已開發國家達到群體免疫,而目前企業獲利均普遍逐漸上修,加上聯準會對於緊縮購債相對鴿派且謹慎,長期股市展望受企業盈餘強勁持續樂觀。

● 當前市場情緒受九月回檔後回復正常,評價回到合理區間,類股輪動的格局在第四季仍持續發生。

● 美國企業創新能力持續領先全球,ESG和環境保護相關主題題材將受到全球政策支持與推動。

百達投顧

中性

● 雖然放緩,但美國的成長仍顯著高於預期,預計美國經濟體將保持穩健。

● 未來幾個季度的就業成長和薪資成長將持續提振消費者支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看多

● 財政刺激、疫苗普及, 消費者累積大量超額儲蓄以及企業資本支出可望回升有助美國經濟復甦。

● 企業獲利成長穩健。

● 整體貨幣政策仍寬鬆,支撐景氣及流動性。

● 美國企業創新能力領先全球。

群益投信

中性

● 經濟持續受惠議後重啟。

● 拜登力推基建法案,財政政策支持經濟。

● 企企業獲利維持增漲。

● 股市評價偏高。

● 通膨、寬鬆貨幣退場力度超預期為潛在風險。

歐洲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歐洲疫苗接種進度持續加速,支持以循環股為主的歐股投資信心以及更遠期的經濟展望;ECB對購債計畫相對鴿派帶度下持續提供市場流動性,資金面穩健支持歐股緩步墊高。

● 英國疫情相對反覆,金融市場仍有雜音干擾。

● 與美國的科技稅率問題獲得緩解,惟與中國的政治立場相抗衡是不確定性之一。

百達投顧

中性偏多

● 歐元區經濟發展具彈性,疫苗接種工作持續進行。

● 歐洲央行短期將持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

● 股票的估值處於合理區間。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疫苗接種進度大幅改善,降低疫情對經濟復甦的干擾。
● 下世代歐盟計畫啟動,以綠能、數位轉型和經濟回穩的投資計劃的三大主軸,將直接嘉惠相關產業。
● 歐洲股市組成改變,銀行及能源股佔比下降,科技股則上升,整體成長動能提升。

群益投信

中性

● 服務業持續受惠疫後經濟重啟。

● 企業獲利增長受惠低基期及景氣復甦。

● 通膨高漲可能令歐洲央行寬鬆立場改變。

● 製造業復甦受限於供應鏈吃緊。

日本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受惠全球景氣逐步復甦,且日本寬鬆財政及貨幣政策與選後的首相更換,金融市場利多期待。

● 新冠疫苗施打加速,大都會區的疫情相對減緩,工業與製造業相關企業盈餘上調,應有落後補漲機會。

● 整體觀光與民生消費隨邊境與旅遊陸續開放,有望帶動國內的經濟成長率。

百達投顧

中性

● 觀察領先指標,日本的基本面狀況並無改善。

● 經濟情況易受到到全球製造業周期疲軟的影響。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日本官方積極寬鬆貨幣政策與政策改革刺激經濟,致力推動經濟溫和擴張。

● 日本大型企業具備國際競爭力與品牌價值,全球經濟回溫提振需求前景,且為外資青睞之投資標的。

群益投信

中性

● 岸田文雄出任新總理,預期出台新政策。

● 全國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內需將逐漸回溫。

● 留意防疫放鬆下,疫情是否出現反撲。

中國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中國房地產包含恆大與花樣年企業債違約持續使市場信心震盪,且地方債台高築仍是目前中國未來經濟成長放緩最大的隱憂。

● 惟官方與中國人行持續釋放流動性與對市場喊話,資金面現階段不成疑慮。

● 政策上需端視年底六中全會是否出台利多支持基本面的政策。

● 原物料上漲與能控雙耗議題仍是中國內部經濟調控的主要隱憂,煤價大幅震盪將影響市場對基礎建設的持續性信心。

百達投顧

中性

●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的債務危機可能對中國本已放緩的經濟產生影響的擔憂加劇。

● 中國的領先指標正以5%的年增率下降,與疫情爆發最嚴重時的速度相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官方政策給予支持力道,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將加速發行、貨幣政策方向有望微調。

● 科技發展邁向新里程碑,創新與數位轉型結合國內消費蓬勃發展與市場整合,創造眾多投資機會。

● 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釋放改革紅利。

● 多項政策變革恐衝擊經濟成長動能。

● 大型網路企業政策監管風險引發市場短期震盪。

群益投信

看多

● 中國人行政策中性偏寬鬆。

● 企業獲利增長支撐股市表現。

● 財政政策存在加速投放空間。

● 留意產業監管政策影響。

新興市場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新興市場經濟加速復甦,投資標的可找尋體質佳且企業獲利相對成長的國家如台灣與韓國。

● 新興市場各國通膨逐漸受原物料如能源價格上升而升溫,部分央行採取升息舉措,消費、觀光、運輸、航空相關的產業皆面臨持續性的不確定性,前波上漲後可能逢高面臨賣壓如印度,此外中國股市近期震盪劇烈,主因也受到政策突變轉向影響,相對影響外資對新興亞洲的信心。

● 美元持續走低,外資資金流入非美持續,外資買進原物料商品如黃小玉/銅/原油等的資金料將繼續增加。

百達投顧

中性

● 新興市場的表現兩極, 印度、墨西哥和俄羅斯表現穩定,而南非、韓國、巴西和中國則落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偏多

● 新興亞洲國家人均所得與消費動能顯著提昇,透過內需消費多元題財,可望掌握新興亞洲穩健經濟成長投資契機。

● 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印度印尼加速基礎建設、南韓台灣科技產業具備競爭優勢,有利提升亞洲國家內生成長潛力。

● 拉丁美洲多國目前利率水準偏低,且將受惠商品價格走強。

● 新興歐洲股利率與本益比具吸引力、企業治理改善。

群益投信

中性

● 經濟持續復甦,吸引資金流入。

● 循環性產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

● 通膨升溫,部分國家開始升息,央行立場偏鷹派。

● 部份國家疫情仍嚴峻,疫苗施打進度落後。

 

債券市場

高評等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市場已提前反映聯準會明年升息時程可能提前的預期,殖利率再度大幅上揚不易,有利投資級債表現止穩。

● 投資等級債年初以來發債量低於過去同期,供給減少提供技術面支撐。

● 部分投資級債企業開始減債調體質,投資宜擇優。

● 經濟復甦趨勢未變且通膨壓力仍在,公債殖利率中長期依然看升,投資等級債存續期較長,影響較大。 

百達投顧

中性

● 由於穩定的就業成長和薪資上調帶來強勁的需求,預計今年和明年的通膨將保持在市場預期之上。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新冠疫情發展、全球經濟具高度不確定性,驅動避險買盤。

● 低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支撐債市流動性。

● 通膨隱憂及美國大量發債推升殖利率上揚。

群益投信

看空

● 股市震盪加劇,吸引避險資金流入。

● 通膨升溫、央行偏鷹使公債殖利率彈升,利率風險增加。

高收益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短年期高收益債擁有較高息收且低存續期,對於利率與信用風險抵禦能力強。

● 經濟復甦格局未變,違約率持續維持低檔,高收益債基本面依然看佳。

● 聯準會提前升息的預期逐步反應,降低後續利率上揚之壓力。

百達投顧

中性偏空

● 美國高收益債券應該特別容易受到美國貨幣政策收緊的影響,需留意相關訊息。

●歐洲的高收益債券相對樂觀,歐元區經濟成長更具彈性,領先指標仍在上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經濟溫和成長有利企業獲利改善及降低槓桿。

● 低利環境有利企業持續修復資產負債表。

● 評價面偏貴、利差收斂空間有限。

群益投信

看多

● 景氣復甦支撐信用市場穩定。

● 存續期間較短,利率風險較低。

● 高息優勢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 公債殖利率彈升,壓抑整體債市表現。

新興市場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聯準會提前升息的預期逐步反應,新興市場債相對高殖利率有吸引力。

● 前波美公債殖利率上彈壓抑債市表現也使價格相對有吸引力,基於收息的需求仍將受到資金青睞。

● 後疫情時代仍需觀察民生活動能否回復正常,大宗商品快速反彈使通膨壓力上升,對於新興國家的不確定性較高。

● 新興市場基本面差異大,例如中國房地產債券部分近期較為震盪,亞債部分保守看待,佈局上仍建議以美元債為主。

百達投顧

中性

● 預計中國將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包括注入流動性和降低存款準備金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歷經修正後,部份高債息公債和貨幣已展現評價面投資機會。

● 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在經濟復甦的期待下,有利資金回流新興市場。

● 部份新興國家因通膨壓力已轉向升息,不利公債,但有利匯價表現。

群益投信

看空

● 低利環境令高息資產具吸引力。

● 存續期間較長,易受美債殖利率急升影響。

● 美元回升,新興市場資產波動度上升。

● 短期存在利差風險。

原物料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隨疫苗施打普及有望控制疫情和帶動民生經濟,原油消費持續回籠,航空運輸觀光等基礎民生消費相關產業活動使原油庫存壓力逐漸下降。

● 北美今年預估較冷的冬季大幅推升天然氣的價格,燃油與煤的潛在需求力道大幅走揚。

● 拜登的基建計畫持續進行協商,綠能成為全球共識,傳統的鋼鐵原物料取得大量的潛在需求,中長線原物料價格仍有支撐。

百達投顧

中性

● 由於中國市場需求下降級美元走強將影響原物料發展。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看多

● 全球加速疫苗接種、各國持續重啟經濟活動,美國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原油與金屬原物料需求回升,但供給量能未能順利銜接。

● OPEC+僅維持逐步增產步調,油市供需狀況仍緊繃。

● ESG議題當道,全球去碳化有利銅等基本金屬需求。

群益投信

中性偏多

● 全球經濟延續復甦態勢。

● 中美皆存在加大財政刺激空間,可望推升需求。

● 美元偏強壓抑大宗商品價格。

 

本月精選基金

基金名稱

主要級別

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盧森堡)B(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81 美元

摩根全球創新成長基金(台幣)

26008 台幣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AT累積類股(歐元) 6559 歐元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A累積型(台幣) 22001 台幣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A(acc)(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253 美元

資本集團全球機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05 美元月配

 

核心資產配置建議(建議投資期:3年或以上)

 

核心資產基金配置建議(建議投資期:3年或以上)

類型

資產類別

基金名稱

主要級別

基石

多重資產

摩根投資基金-多重收益基金 (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9602 美元對沖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14 美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A(acc)(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253 美元

債市

高評等債種

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 E級類別(累積股份)

9937 美元累積

安聯美國收益基金-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82 美元月配

風險性債種

資本集團全球機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05 美元月配

資本集團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盧森堡)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30 美元月配

安聯美元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43 美元

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9598 每月派息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美元A(Mdis)股(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313美元

股市

核心股票

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盧森堡)B(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81 美元

摩根全球創新成長基金(台幣) 26008 台幣

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A

9905美元

美盛銳思美國小型公司機會基金A類股美元累積型

6815 美元

普徠仕美國大型成長股票基金A(美元) 9008 美元

KBI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基金美元C股(美元)

3240 美元

衛星股票

資本集團新經濟基金(盧森堡)B(美元)

8884 美元

摩根基金-美國科技基金(美元)(累計)

9661 美元

百達-精選品牌-HR美元

3950 美元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AT累積類股(歐元)

6559 美元

駿利亨德森遠見基金-泛歐地產股票基金A2歐元

8909 歐元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美元) 25082 美元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 22012 台幣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A累積型(台幣) 22001 台幣
普徠仕美國小型公司股票基金A(美元) 9020 美元
統一強漢基金(台幣) 13011 台幣

以上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Reuters,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10/27/202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