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投資組合報告 - 在市場震盪中佈局先機

2021年10月01日

中租投顧投資組合報告 – 2021 年 10 月
在市場震盪中佈局先機

 

全球景氣擴張進入中期階段,目前投資人面對市場的五大不確定性包括:美國通膨疑慮,聯準會緊縮步調,Delta疫情控制,美國債務上限與中國監管政策與恆大事件。投資人面對風險的謹慎心態是件好事,我們持續看好後續經濟的續航力,建議投資人趁拉回期間積極佈局。

 

一、通膨疑慮

供應鏈瓶頸持續為能舒緩推升生產成本,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走高,聯準會在9 月 FOMC 會議亦將今年通膨率預估上修至4.2%,直到2024年為止通膨率都會高於預設2%的目標,但核心通膨可望在未來3年控制在2.1%至2.3%之間。可見生產者物價的轉嫁效應尚未影響核心通膨的預期。短期通膨壓力可能仍困擾市場,但在全球供應鏈瓶頸逐步緩解後,通膨問題將可獲較有效控制。

 

二、升息步調

聯準會最快可能在11月FOMC會議上宣布開始縮減購債,至2022年中期結束購債行動,事實上縮減購債後只是減緩資產負債表擴張力道,貨幣市場整體還是維持寬鬆。我們認為聯準會進行縮表乃至其後之升息會以保持彈性,採有序的步調進行,對市場影響應屬有限。

 

三、Delta疫情

美國至9/25完成兩劑疫苗施打的比率達54.5%,歐洲主要經濟體之二劑施打率也達到63-78%之間,雖然近期全球每日施打數動能開始下滑,但歐美國家已逐步達到群體免疫的水準,就以色列的經驗來看,疫苗第三劑的施打的確有助降低感染風險。為提高對變種病毒的防範能力與因應秋季後可能再起的疫情,許多國家包含美國也規劃執行第三劑加強針的施打。

 

四、債務上限

美國國會於2019年7月暫停舉債上限至今年7月,自8月1日起恢復舉債上限措施為28.5兆美元,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示警10月用盡資金。事實上,美國去曾在1995年、2011年與2013年觸及舉債上限,導致政府關閉危機,除了2011年標準普爾降評導致市場有較大修正外,國會均順利達成協議。此次美國參眾兩院亦於9月30日通過臨時開支法案,讓美國聯邦政府免於關門,我們認為兩黨仍有機會順利在10月解決債務上限問題。

 

五、中國監管政策與恆大事件 

自今年7月以來中國針對各別產業加大監管措施,近期則有針對虛擬貨幣發出禁令,推動碳中和目標,全面執行能耗雙控政策而使部分產業限電停產。大陸官方在調控產業結構同步透過貨幣市場逆回購以穩定股市,後續也可望推出一些維穩政策來協助經濟轉型,雖然近期中國政府對於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的介入處理仍不明朗,但為避免風險擴散與降低市場的不確定性仍應有相對應的處理。

 

展望未來,美國ISM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持續擴張,雖然動能減緩但仍舊保持在相對高位,拜登政府的基礎建設計畫亦持續推動。我們認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屬穩健,對後續多頭行情的延續保持信心,但綜合上述因素短期市場不免震盪,投資人應把握市場波動造成的投資契機而積極進行佈局。歐洲短期儘管因疫情影響提高旅遊限制,但製造業與服務業的動能仍強,第二季企業財報也超過7成優於預期,我們維持對歐洲股市持續看好的觀點。

 

中國股市承上所述短期波動可能持續,長期而言中國更重視經濟增長的品質而非成長率高低,投資人宜拉長投資期間以定期定額投資為宜。債券基金作為投資組合不可偏廢的一環,我們持續偏好美元為主,具高利差投資優勢之高收益債。
 

圖例說明:看多 ▲▲/中性偏多 /中性 ━/中性偏空 /看空 ▼▼

 

 

股票市場

美國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疫苗施打進度快過年初預期,預估年中可望於已開發國家達到群體免疫,而目前企業獲利均普遍逐漸上修,加上聯準會對於緊縮購債相對鴿派且謹慎,長期股市展望受企業盈餘強勁持續樂觀。
● 當前市場情緒已經偏向過熱,美銀基金經理人調查顯示現金水位為近年來最低,而賣方分析師樂觀情緒也創下多年以來高點,後續數月市場較可能傾向大區間橫盤震盪格局。
● 美國企業創新能力持續領先全球。

百達投顧

中性

● 美國經濟增速高於長期趨勢,預計今明兩年名目 GDP 增速將接近 10%。
● 美國企業財報強勁:相較於其他成熟國家和新興國家的企業,美國企業在分析師利潤預測上調方面的態勢最為強勁。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看多

● 財政刺激、疫苗普及有助美國經濟復甦,企業獲利改善。
● 整體貨幣政策仍寬鬆,支撐景氣及流動性。
● 美國企業創新能力領先全球。

群益投信

中性

● 疫苗覆蓋率擴大,經濟復甦持續。
● 資金仍保持寬鬆,然需關注通膨升溫及Fed縮減購債態度。
● 企業財報表現亮眼,惟評價不低。
● 留意變種病毒疫情升溫。

歐洲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歐洲疫苗接種進度取得進展,支持以循環股為主的歐股投資信心以及更遠期的經濟展望;ECB維持購債步伐持續提供市場流動性,資金面寬鬆支持歐股緩步墊高。
● 疫情狀況反覆,金融市場仍有雜音干擾。

百達投顧

中性

● 服務活動的即時指標穩定在大流行前的高水準,而該地區的零售銷售也恢復到了 Covid 前的趨勢之上。
● 隨著經濟重新開放,歐洲公司的獲利上調強勁,其中許多是價值股,這包括金融業(受惠於債券利率上升)和房地產。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疫苗接種進度大幅改善,降低疫情對經濟復甦的干擾。
● 下世代歐盟計畫啟動,以綠能、數位轉型和經濟回穩的投資計劃的三大主軸,將直接嘉惠相關產業。
● 歐洲股市組成改變,銀行及能源股佔比下降,科技股則上升,整體成長動能提升。

群益投信

中性

● 歐洲央行維持寬鬆立場,惟部分官員釋出鷹派訊號。
● 權值較大的循環性/價值型產業盈餘持續上修。
● 生產成本上升對企業獲利形成壓力。
●  留意變種病毒擴散情形。

日本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受惠全球景氣逐步復甦,且日本寬鬆財政及貨幣政策,有利金融市場。
● 新冠疫苗施打加速,大都會區的疫情相對減緩,工業與製造業相關企業盈餘上調,應有落後補漲機會。
● 政治議題也可能干擾市場。2021/9/30自民黨黨魁任期屆滿,代理黨魁菅義偉需下台,重新選舉新黨魁。

百達投顧

中性

● 新冠病毒感染率再次增加和疫苗接種率施打緩慢打壓了商業活動和消費者信心。
● 領先指標已連續三個月放緩,前景依然黯淡,因為日本似乎特別容易受到中國經濟放緩和外部需求下降的影響。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日本官方積極寬鬆貨幣政策與政策改革刺激經濟,致力推動經濟溫和擴張。
● 日本大型企業具備國際競爭力與品牌價值,全球經濟回溫提振需求前景,且為外資青睞之投資標的。

群益投信

中性

● 海外經濟活動恢復,帶動景氣循環類股走揚。
● 最新一季財報與財測均表現優異。
● 關注自民黨總裁選舉,新一輪政策推動可期。
● 留意Fed縮減購債及變種病毒擴散風險。

中國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中國經濟動能趨緩,但仍屬穩健,且股市修正後評價更合理。企業獲利持續成長,關注政策支持產業,預期將5G、半導體、等高科技投資將看到更多政府支持,碳中和相關也會是機會所在。
● 下半年財政政策仍有空間,逆回購政策持續放水,流動性充裕狀況下政府仍持續關注。
● 中國經濟結構持續改變,個別公司產業仍將表現差異大。主動選股能力是關鍵。
● 恆大地產消息偏空,加上政策力打遊戲與博弈相關,政策相對影響市場信心,此外中美角力持續,從貿易戰、科技戰到金融戰。新聞訊息不斷,都將影響市場情緒 ; 產業監管政策趨嚴,對監管可能蔓延到其他產業擔憂持續干擾。

百達投顧

中性

● 領先指標持續放緩,消費受到當地封鎖和旅行限制以降低 Covid 感染增加的影響。
● 預計一旦 Covid 浪潮的影響減弱,零售支出將在未來幾個月恢復成長。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官方政策給予支持力道,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將加速發行、貨幣政策方向有望微調。
● 科技發展邁向新里程碑,創新與數位轉型結合國內消費蓬勃發展與市場整合,創造眾多投資機會。
● 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釋放改革紅利。
● 大型網路企業政策監管風險引發市場短期震盪。
● 地產業者債務問題牽動市場信心。

群益投信

看多

● 中國人行政策中性偏寬鬆,資金動能可望回升。
● 企業獲利增長支撐股市表現。
● 財政政策存在加速投放空間。
● 留意產業監管政策影響。

新興市場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新興市場經濟加速復甦,投資標的可找尋體質佳且企業獲利相對成長的國家如台灣與韓國。

● 美元持續偏弱,外資資金流入非美持續,外資買進原物料商品如黃小玉/銅/原油等的資金料將繼續增加。

● 全球進到後疫情時代,通膨升溫迫使部分國家如巴西央行升息,消費、觀光、運輸、航空與能源相關的產業皆面臨持續性的不確定性,例如印度的疫情持續擴散,前波上漲後可能逢高面臨賣壓 。

百達投顧

中性

● 新興市場的表現兩極, 印度、墨西哥和俄羅斯表現穩定,而南非、韓國、巴西和中國則落後。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偏多

● 新興亞洲國家人均所得與消費動能顯著提昇,透過內需消費多元題財,可望掌握新興亞洲穩健經濟成長投資契機。
● 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印度印尼加速基礎建設、南韓台灣科技產業具備競爭優勢,有利提升亞洲國家內生成長潛力。
● 拉丁美洲多國目前利率水準偏低,且將受惠商品價格走強。
● 須留意中國大型網路企業政策監管風險對整體市場影響。

群益投信

中性

● 經濟持續復甦,風險情緒偏樂觀,吸引資金流入。
● 循環性產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
● 通膨升溫,部分拉美國家開始升息,央行立場偏鷹派。
● 部份國家疫情仍嚴峻,疫苗施打進度落後。

 

債券市場

高評等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

● FED相對鴿派的緊縮訊息和對通膨的謹慎使殖利率大幅反彈不易,但全球景氣維持擴張動能,疫情一旦受控,事件性避險需求退場,可能使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投資等級債存續期較長,影響較大。
● 部分投資級債企業開始減債調體質,投資宜擇優。 

百達投顧

中性

● 投資人尋找有關未來央行政策的線索,並衡量通膨壓力是短暫的還是持久的。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新冠疫情發展、全球經濟具高度不確定性,驅動避險買盤。
● 低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支撐債市流動性。

群益投信

中性偏空

● 公債利率風險趨緩。
● 股市震盪加劇,吸引避險資金流入。
● 債務上限通過可能推高債券供應。

高收益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全球景氣維持擴張軌道,違約率處於低檔水準。
● 短年期高收益債擁有較高息收且低存續期,對於利率與信用風險抵禦能力強。
● 若經濟基本面惡化,可能使利差擴大壓力增加,對高收益債而言較不利;短年期高收益債在過去利差彈升期間表現較為抗跌,可做為抗震標的。

百達投顧

中性

● 經濟成長放緩和新冠病毒感染捲土重來的擔憂刺激了全球債券的反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聯準會低利率環境仍將維持一段時間,重申支持就業市場復甦,並且不擔憂通膨。
● 景氣復甦及企業獲利改善。
● 流動性壓力減緩,違約率有望進一步降低。

群益投信

看多

● 景氣復甦支撐信用市場穩定。
● 存續期間較短,利率風險較低。
● 高息優勢可望吸引資金進駐。
● 短期存在利差風險。

新興市場債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聯準會態度持續保持謹慎使美元相對低檔不易反彈,新興市場債相對高殖利率有吸引力。
● 後疫情時代仍需觀察民生活動能否回復正常,大宗商品的需求是否如預期反彈,對於新興國家的不確定性較高。
● 新興市場基本面差異大,例如中國房地產債券部分近期較為震盪,亞債部分保守看待,佈局上仍建議以美元債為主。

百達投顧

中性

● 固定收益資產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中國債券持續提供有吸引力的機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中性

● 歷經修正後,部份高債息公債和貨幣已展現評價面投資機會。
● 隨著疫苗接種率提升,在經濟復甦的期待下,有利資金回流新興市場。

群益投信

中性偏空

● 低利環境令高息資產具吸引力。
● 存續期間較長,易受美債殖利率急升影響。
● 美元回升,新興市場資產波動度上升。
● 短期存在利差風險。

原物料

市場觀點

看好程度

論點

安聯投信

中性偏多

● 隨疫苗施打普及有望控制疫情和帶動民生經濟,原油消費有機會回籠,航空運輸觀光等基礎民生消費相關產業活動逐漸回籠,原油庫存壓力逐漸下降,但Delta變種擴散對於需求面仍形成不確定性。
● 阿富汗政治事件和北美地區颶風牽動全球對能源和稀有金屬礦產的需求爭奪,中東地區的戰亂可能提升油價。
● 拜登的基建計畫獲預算支持,綠能成為全球共識,傳統的鋼鐵原物料取得大量的潛在需求,中長線原物料價格仍有支撐。

百達投顧

中性

● 通膨壓力可能會造成製造業回升力道放緩,故暫時維持中性觀點。
● 原物料對中國需求狀況表現敏感,需觀察中國經濟增長是否能夠維持力度。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看多

● 全球加速疫苗接種、各國持續重啟經濟活動,美國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原油與金屬原物料需求回升,但供給量能未能順利銜接。
● OPEC+高度履行減產協議,有利油市供需狀況緊繃。
● ESG議題當道,全球去碳化有利銅等基本金屬需求。

群益投信

中性偏多

● 全球經濟延續復甦態勢。
● 中美皆存在加大財政刺激空間,可望推升需求。
● 美元走升壓抑大宗商品價格。

 

本月精選基金

基金名稱

主要級別

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盧森堡)B(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81 美元

百達-精選品牌-HR美元

3950 美元

摩根全球創新成長基金(台幣)

26008 台幣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AT累積類股(歐元) 6559 歐元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A(acc)(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253 美元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14 美元

資本集團全球機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05 美元月配

 

核心資產配置建議(建議投資期:3年或以上)

 

核心資產基金配置建議(建議投資期:3年或以上)

類型

資產類別

基金名稱

主要級別

基石

多重資產

摩根投資基金-多重收益基金 (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9602 美元對沖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穩定月收益基金美元A(acc)(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253 美元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14 美元

群益全民成長樂退組合基金A累積型(台幣)(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持有非投資等級高風險債券之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16069 台幣
債市

高評等債種

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 E級類別(累積股份)

9937 美元累積

安聯美國收益基金-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6582 美元月配

風險性債種

資本集團全球機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05 美元月配

資本集團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盧森堡)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30 美元月配

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 (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9598 每月派息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美元A(Mdis)股(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7313美元

股市

核心股票

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盧森堡)B(美元)(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8881 美元

摩根全球創新成長基金(台幣) 26008 台幣

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A

9905美元

美盛銳思美國小型公司機會基金A類股美元累積型

6815 美元

KBI替代能源解決方案基金美元C股(美元)

3240 美元

衛星股票

資本集團新經濟基金(盧森堡)B(美元)

8884 美元

摩根基金-美國科技基金(美元)(累計)

9661 美元

百達-精選品牌-HR美元

3950 美元

安聯歐洲成長精選基金-AT累積類股(歐元)

6559 美元

駿利亨德森遠見基金-泛歐地產股票基金A2歐元

8909 歐元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美元) 25082 美元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 22012 台幣
統一強漢基金(台幣) 13011 台幣

以上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Reuters,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9/30/202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