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新光恒生科技 中國科技贏家一網打盡

2021年05月10日

 

【基金開箱】新光恒生科技 中國科技贏家一網打盡

(本文由新光投信提供 - 2021年5月)

 

推薦理由

● 中國科技不再是等閒之輩,美國也要敬重三分

中美之爭一直延伸至科技戰,中國科技鋒芒與實力不再是等閒之輩,幾個面向可以嗅出,包括互聯網普及度、5G手機滲透、網路占社會零售比重都是全球榜上有名,凸顯民眾本身消費實力外,更重要是互聯網對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已經是『不可或缺的生活夥伴』,截至2020年底,中國網民人數達9.89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0.4%,即便在農村地區互聯網普及率仍達55.9%,是許多成熟國家都羨煞不已的高檔數據,互聯網+消費已是普及率相當高的項目,緊接轉成消費『質+量』的同步升級,中國將繼續蟬聯全球最大的網路零售市場,互聯網+教育、醫療更被視為最具爆發潛力的新興產業。

 

資料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 追求獨特性=獲利商機,創造出『就要不一樣』的中國Z世代

中國Z世代(1990年後出生,合計達3.76億人口)成為科技股發展過程中最堅強的後盾,研調機構-麥肯錫表示這群Z世代出生自中國經濟高速擴張的時期,勇於嘗鮮、流行事物的高速傳播速度,以及仰賴線上口碑和網路聲量、追求產品的獨特性…是最大特色,對於個性化品牌認同度比例達51%,明顯高於日本與韓國的13%、37%,且關鍵意見領袖(KOL)在淘寶、天貓、小紅書的產品體驗文皆會直接影響消費者決策,是中國培植更多互聯網獨角獸和新興企業的重要養分。

 

資料來源:麥肯錫(2019年Z世代調查)

 

● 物以稀為貴,恒生科技指數直接網羅互聯網+的少數贏家

Uber Eats和Foodpanda是台灣外送平台的兩大巨頭,大街小巷都可看到外送機車穿梭身影,而中國互聯網+生活不僅在美食外送平台有強大發展,更結合旅遊行程、飯店住宿、電影訂票、交通運輸和近期發展的社區團購…等多項業務的串接,成就了美團點評、餓了麼等知名的外賣霸主。這些互聯網巨頭為代表的中國新經濟公司,主要集中在『香港上市』,類似投資標的在中國資本市場相當稀缺,某種程度代表中國朝向新經濟轉型的具體成果,包括小米、百度、華為相繼宣布加入智能車的競賽行列,新進者參與即便是全球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也不敢小覷。

 

● 中概回鄉潮,投資人已搶先拿下相關類股的入場券

2021是中概股回港二次掛牌的盛大年,包括快手、嗶哩嗶哩(簡稱B站)以及百度…等知名企業都在上半年陸續返港上市,當中僅有市值夠大的快手、百度順利納入恒生科技,凸顯對納入指數的高門檻要求,也持續汰弱留強。今年新掛牌個股受政策因素而壓抑股價表現,但不致影響基本面,以百度為例,其自駕軟體系統是中國角逐智能車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廠商,對中國新經濟產業的趨勢、成長性依然正向看待,投資人可以善用陸港股『當波段整理後展現出高度爆發力』的走勢特色,藉指數狹幅來回整理之際,以定期定額來掌握中國新經濟的成長契機。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

 

●  恒生科技指數(產業分布及前十大持股)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資料截至2021/3/31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