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論述】中國策略展望-陸股震盪 中長期向上格局仍在

2021年03月18日

 

【基金公司論述】中國策略展望-陸股震盪 中長期向上格局仍在

(本文由安聯投信提供 - 2021年3月)

 

簡述
觀察全球市場,隨疫苗進展、經濟復甦,投資人開始擔憂通膨、投資風格轉換、流動性緊縮等,儘管實際利率水準未有太大變化,市場對於漲多後需要修正形成共識。除陸股外,美股的一些熱門股近期跌幅也較為明顯。

 

安聯中國策略基金安聯中華新思路基金

發生甚麼事?

  • 農曆春節過後,陸股表現較為震盪,主要受到市場氛圍及流動性的擔憂。本周至今(2/24)三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下跌3.31%、滬深300指數下跌5.58%。

  • 春節後中國人行於公開市場操作淨回籠資金,加上公布1月M2年增率9.4%,低於先前10%之上的雙位數增長,市場擔心人行貨幣政策轉向,不利流動性。

  • A股市場上一些先前上漲較多的股票(如白酒類股等)面臨獲利了結壓力,此外,部分股票上市滿一年的大規模禁售股解禁潮,也提供市場修正藉口。

  • 觀察全球市場,隨疫苗進展、經濟復甦,投資人開始擔憂通膨、投資風格轉換、流動性緊縮等,儘管實際利率水準未有太大變化,市場對於漲多後需要修正形成共識。除陸股外,美股的一些熱門股近期跌幅也較為明顯。

 

後市怎麼看?

  • 回歸基本面檢視,近期並無出現影響經濟面的重大利空。今年春節消費情況優於預期,而節後的生產、開工狀況不僅2020年,亦優於2019年。

  • 中國去年從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生產,到零售銷售也逐漸回復,整體經濟復甦趨勢延續到今,2021觀察重點為消費動能與製造業投資,預期可帶動進一步成長。目前外資佔A股比重仍低,評價亦有提升空間。

  • 股市漲多後修正屬合理現象,行情起伏但中長期向上格局仍在。

  • 大格局而言,2021年中國重要的一年,3月初全國兩會、7月中共建黨百年,且為十四五規劃開年,政策利多將有助於後續A股正向發展,行情值得參與。

 

基金投資策略呢?

  • 中國內需消費與外需出口復甦力道加大,預期2021年經濟成長率約8-9%,官方已表態貨幣政策不會突然轉向,仍會繼續支持經濟。此外,在低利率環境下,中港台三地股市均受惠資金流入,政策利多將有助於相關產業的後續發展。

  • 目前政策方向大主軸為消費與科技等。預期今年官方仍會推出消費補貼政策,看好包括食品、飼料、飯店、醫療等內需消費標的,科技相關的5G應用、電動車、太陽能等,基礎建設及後週期,如工程機械、建材塗料、特化材料等持續是重要持股方向。

  • 面對市場近期的震盪修正,基金正好可伺機加碼看好的長期成長標的,例如近日即伺機加碼部分電動車相關標的。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104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 | 客服專線: (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若有將新聞稿再製編需求者,謹請以本公司所公開之資料為主,勿為誇大或不實之報導。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