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配息基金一定要認識的名詞,配息率、含息報酬率、到期殖利率、信用評等

首頁 投資情報 配息基金
買配息基金一定要認識的名詞,配息率、含息報酬率、到期殖利率、信用評等
分享到

(本文章為中租基金平台行銷資訊,2022年09月)

本文中租基金平台匯整了4個名詞解釋:

買電腦時怕踩雷,你會花一點時間去了解什麼是CPU、顯示卡等等,購買配息基金也一樣,會遇到一些陌生的名詞,例如配息率、含息報酬率、到期殖利率等等…接下來我們會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帶您認識配息基金有關的基本專有名詞,未來挑選基金就可以輕鬆零阻礙唷!

 

 

配息率

領息族最在意的數字,表示配息的多或寡。配息率=每單位配息金額÷除息日前一日之淨值,簡單來說就是每投資100元,一年可以拿到的基金配息金額。

 

 

含息報酬率

配息基金最全面的收益情況基金的收益情況通常是看淨值的漲跌,但配息基金有一部分的收益來源是配息,而且還要考量到配息分派後淨值降低的現象,單看配息率或基金淨值漲跌都不夠全面,因此在觀察配息基金整體盈虧時會使用「含息報酬率」,含息報酬率=(目前基金市值– 原始投資本金+ 已領取配息總金額) ÷原始投資本金。

 

 

到期殖利率

隱含債券價格的投資報酬率認識到期殖利率之前,得先了解債券這一項投資工具,債券是你借錢給其他人,所拿到的借據,一般借據上會註明借款期間、金額、利息等等資訊,假設借款100元、年化利息為8%,那麼債券的票面利率就是8%。由於債券會在市場上買賣流通,債券的價格會有溢價或折價的發生,只看票面利率8%則會忽略掉當前債券的市值,因此在觀察債券的收益情況時,投資人會比較關注「到期殖利率」。

一圖搞懂債券原理

「到期殖利率」又被稱為「到期收益率」或「殖利率」,指的是持有某債券至到期的整體年化報酬率,計算上會牽扯到各期現金流折現率,計算公式比較複雜,提供在下方給大家參考。

到期殖利率計算公式

通常您可以在債券型基金的月報中,找到該檔基金的「持債平均到期殖利率」數值,基本上只需要理解,它是隱含債券價格的收益率即可,到期殖利率越高代表購買債券價格越低,持有到期的報酬率越高,反之則亦然。

債券價格與到期殖利率
 

 

信用評等(又稱信用評級)

專業機構對國家、公司或金融產品的信用評分正所謂術業有專攻,雖然老行家可藉由經驗累積或借助儀器判斷寶石成色和級別,不過多數人還是需要依靠專業的鑒定證書辨別寶石品質,例如GIA、HRD、IGI等,投資理財也是一樣, 在國際上有3間最具有公信力的信評機構,專門對國家、銀行、券商、基金、債券及上市公司進行信用評級,它分別為標準普爾、穆迪、惠譽,信評對照表如下。

通常可以在債券型配息基金的月報中,看到「平均債券信用評等」的身影,若為AA級,則代表該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平均為高品質投資等級債,若平均為CC即,則表示持有的基金多為非投資等級債,有一定的違約風險存在,是不是簡單易懂呢?

樂領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