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路!親子理財不敗攻略:定期定額主題投資

首頁 投資情報 親子理財
專家指路!親子理財不敗攻略:定期定額主題投資
分享到

(本文章為百達投顧行銷資訊,2024年03月)

在越來越複雜的世界,尋找可以信任的標的似乎越來越難,瑞士百達資產管理有超過70位投資專家,利用主題投資的優勢,在長期投資的理念之下,陪伴您的子女走向未來。百達投顧表示,父母打造子女教育基金,三大要訣是長期抱穩看好標的、善用波動較大市場定期定額、選擇長期向上的標的。

 

世界越來越複雜,主題專家領路不心慌

為人父母以後,是否感覺到育兒時間不夠用、投資變成一件費心思的麻煩事?一句流行語說得好,「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隨著AI發展遠超想像、台積電漲幅帶領台股創新高、國內外層出不窮的新聞消息,投資詐騙快訊滿天飛,身為父母的你只是希望可以選擇能夠長期投資的標的為小朋友打算,怎麼那麼難?

百達投顧懂爸媽的心聲。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在投資上秉持著「主題投資——從大趨勢出發,投資在你知道的事」的信念,自1995年開始,發展出超過70位投資專家投入、14組主題顧問委員會和17種投資主題,與哥本哈根未來研究所共同從強大到足以塑型人類未來的「大趨勢」中,為投資人挖掘出新機會。

舉例而言,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在1995年、全球最早提出生物科技主題的基金,也在AI話題還未如今日般火熱的時候,於2015年在全球率先成立「機器人科技」,截至2023年底總主題資產管理規模已累計約690億美元規模。

父母在意孩子成長的環境,瑞士百達資產管理也是。為了維繫長期投資的理念,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因素納入我們所有的投資決策中,責任擔當是我們投資策略的核心。在爸爸媽媽為子女規劃投資理財策略時,「長期持有」亦是要訣之一。

 

 

儲備子女教育金三大要訣:長期、波動、向上

百達投顧建議,親子理財的三大要訣即是:長期、波動、向上(圖1)。

長期:投資最忌諱頻繁出場,選擇看得見的長期趨勢才能抱得穩,頻繁進出不利累積報酬金額。尤其子女教育金本身就需要長期規劃,將資金定期定額持續地投入市場,能夠分散風險並平均成本。

波動:逢高減碼、逢低加碼•最適合波動較大的市場。遇到劇烈波動時,人性趨利避害的本能令投資人很難持續保持初衷長期持有,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可以在市場波動時維持紀律投資,讓市場的起落轉化為獲利機會。

向上:不論市場與產業是一路向上還是微笑曲線,最終能否上漲才是獲利關鍵。優先避開景氣循環性太強的標的,如傳統能源,或次產業較小、過於集中的族群。由於孩子0-20歲的成長期間,全球經濟可能會經歷2~3次的循環,觀察過去景氣循環,全球市場往往都能再創新高呈現向上趨勢,因此選擇長期能夠穩健成長的市場標的,經歷修正與累積,財富成長可期。

圖1
儲備子女教育金三大要訣:長期、波動、向上

資料來源:百達投顧整理,2023/07

定期定額主題投資,選對投資標的

有了三大秘訣,父母可能好奇,那麼該如何選擇投資工具?按照長期、波動、向上的要訣,若想靠買賣單一個股存教育金,報酬表現雖然有機會突出,但相對承擔的風險也較高,孩子的成長僅一次機會,一旦陷入投資損失,資金容易出現缺口,也非為人父母樂見。

另一方面,若是為了降低風險而選擇定存等方式儲蓄,利率可能比不上物價與教育費用的漲幅。尤其是目前處於通膨偏高的環境,若選擇定存作為投資工具,報酬率可能還比不上通膨。

相較個股,共同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分散持股,由於分散配置,能降低單一持有股票的波動度。符合長期、波動的要訣,有鑑於準備子女教育基金是一段長期的旅程,所以共同基金應是家長為子女投資的優先選擇。

百達投顧建議,想要確保選擇「向上」的市場,家長不妨從主題投資入手。主題投資著眼於受惠於長達10-20年大趨勢、受益於結構性成長的企業。傳統投資策略可能聚焦在當下的熱門股和過去成功的企業,主題投資強調用長遠的眼光,挑選在大趨勢支撐下長期能夠優於全球股市的股票,確保資產能夠長期向上(圖2)。

圖2:12個不同的主題投資策略構想
圖2:12個不同的主題投資策略構想

資料來源:百達投顧整理,2023/07

2024主推基金:機器人科技、保安、能源轉型、生物科技

主題投資還有一項適合子女教育金的優勢,就是從基金投資範疇認識投資標的,不僅從投資題材確保市場發展方向符合期待,由於投資在生活中看得見的長期趨勢,家長可以藉機讓孩子在生活中認識基金投資的標的,既能累積財富也能學習理財觀念。

百達投顧建議,2024年主題投資的四大主題趨勢可選擇:機器人科技、保安、能源轉型、生物科技(表1)。

對於想要籌備孩子們的教育經費的父母來說,無需自行深入研究市場,而是交付給信任的專家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同時,定期定額投資也能夠攤平風險,孩子們還能學習理財觀念。今天開始善用時間複利,送子女一份終身受用的成年禮。

表1:4大主推基金列表推薦

主推基金 範疇 題材  
百達-機器人科技(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機器人、人工智慧、自動化 生成式AI、手術機器人、工業4.0、半導體供應鏈
百達-保安 保安設施、資訊安全、保安服務 產業安全、生命科學、企業服務、虛實儲存、金融科技、網路安全、硬體安全
百達-能源轉型(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再生能源、能源效益、促成科技 製造效率、綠建築、電動車、促成科技、再生能源、基礎建設
百達-生物科技(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新治療機制、科技平台、舊藥新改 腫瘤疾病、孤兒藥、中樞神經失調、新興科技

資料來源:瑞士百達資產管理,2024/3。此投資指引為內部指引,可在基金公開說明書的範圍內隨時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202311樂養兒_首頁bn3_pc

 

【百達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以上為本公司提供之新聞稿,若有將新聞稿再編製需求者,謹請以本公司所公開資料為主,勿為誇大不實之報導。
本境外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
本資料所述之資料及數據不得視為百達投顧對任何證券、金融商品或服務之買賣邀約。本資料所述之資料、建議或預測係百達投顧合理認定為可靠之消息來源,然百達投顧不保證其準確及完整性。以上意見、預估或預測可能隨時改變而不會事先通知。未經其事先授權,不得部分或全部複製或分發。投資人申購百達基金前應先詳閱公開說明書。本資料引用的任何指數數據為數據供應商的財產。數據供應商免責聲明可在本公司網站(www.assetmanagement.pictet)下方的「資源」專區取得。
稅收待遇依每位投資人個別情況而不同,並可能在未來發生變化。過去績效不是未來績效之指標。投資價值及其收益可升可跌,且不受保證。投資人可能無法取回最初投資的金額。
百達投顧不保證本資料中提及的金融商品適合任何特定投資人,且不應被視為取代任何獨立判斷。投資人於投資前應根據自身的金融知識和經驗、投資目標和財務狀況確定此項投資是否適合自己,或可諮詢專業人士的建議。投資人申購前必須詳閱最新版本的基金公開說明書和投資人須知。投資人可至百達投顧網站(www.assetmanagement.pictet),或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下載。投資人權利概要可至百達投顧網站(www.assetmanagement.pictet)下方的「資源」專區查詢。本資料屬於行銷文宣,不屬於任何與投資研究特別相關的MiFIDII/MiFIR範圍內。本資料提供之訊息不足以支持投資決策,投資人不應依賴本行銷文宣來評估本公司所銷售產品或服務的價值。
有效配置可能會發生變化,且自本資料發布日起可能已經發生變化。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百達投顧網站(www.assetmanagement.pictet),或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www.fundclear.com.tw)查詢下載。
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申購本基金者,須自行承擔匯率變動之風險。
本基金採用「反稀釋調整」機制,相關說明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擺動訂價機制」、「稀釋費」之章節。
收益型股票基金:基金投資之企業,其股息配發時間及金額將視個別企業之決定(如部份企業可能決定一年配發一到二次)。基金配息級別配息金額之決定,主要是透過對投資企業長期股利配發記錄之追蹤做未來一年內股利金額之預估,並在考量相關稅負及扣除相關成本費用後,始決定每月基金每單位之配息金額。
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分,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本基金配息級別得分派淨投資收益、已實現資本利得、未實現資本利得及資本,投資人應瞭解分派可能減少本基金淨值。總代理人備有本基金近十二個月內由本金支付之股利相關資料供投資人查閱,投資人得致電總代理人(02)6622-6600索取或至總代理人公司網站(http://assetmanagement.pictet)下載。

有關基金之ESG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本基金其他ESG資訊可參閱境外基金觀測站ESG基金專區(https://announce.fundclear.com.tw/MOPSFundWeb/ESG.jsp)或百達投顧網站(https://am.pictet/-/media/pam/taiwan/pdf/esg-disclosure-report_tw.pdf)。
本資料所提之企業,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應被視為買賣該標的的建議,也非基金之必然持股/債。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資料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所有投資都涉及風險。投資資本可能上下波動,且投資人可能無法取回其最初投資資本之全部價值。更多資訊請參考公開說明書。
百達-機器人科技、百達-生物科技、百達-能源轉型: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
百達-機器人科技、百達-生物科技、百達-能源轉型、百達-保安為盧森堡註冊之開放公司型基金(SICAVUCITS),管理費R/HR級別2.30%。
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定期定額績效假設投資人於每個月月底扣款一次,且每次扣款金額相同,連續至少一年以上,並於期滿當月月底贖回。
管理費以基金計價幣別計算,投資人以非本基金計價幣別之貨幣換匯後申購本基金者,費用可能會因匯率波動而增加或減少。百達投顧未收取申購或買回佣金。
總代理人:百達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一百一十二金管投顧新字第零貳參號
地址:110台北市松仁路32號12樓 電話:(02)6622-6600
網址:www.assetmanagement.picte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