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德信觀點:3碼降息空間不變!股市慶高鴿,貨幣政策待拐點!

首頁 投資情報 市場快訊
保德信觀點:3碼降息空間不變!股市慶高鴿,貨幣政策待拐點!
分享到

(本文章為保德信投信行銷資訊,2024年03月)

事件摘要:

FOMC決議如市場預期連續第5次維持利率不變至5.50%,點陣圖亦顯示維持今年3碼降息空間。隨聯準會主席於會後聲明中表示今年將貨幣轉寬鬆將為適宜時點,且強調勞動市場的持續走強將不會成為延後降息的理由,符合市場預期的利率決策。加上聯準會官員的鴿派論調一掃市場先前對強勁就業市場是否延緩降息時程的擔憂,促使正向氛圍激勵美股道瓊、標普500與Nasdaq三大指數齊漲再刷新高,分別揚升1.0%、0.9%與1.3%;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同步下滑,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4.27%,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8個基點至4.6%。

 

評析一:實現軟著陸,聯準會上調經濟成長並下修失業率預期

儘管就業市場持續強勁,且先前公佈的1月核心PCE月增幅0.4%,創下2023年4月以來最大增幅,使市場擔憂聯準會對於今年降息次數將趨勢保守,然而FOMC會後公佈的利率點陣圖顯示今年仍符合3碼降息空間的市場條件。此外亦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2.1%,且預期未來2年的經濟成長仍以2.0%的增幅擴張,顯示美國經濟充份實現軟著陸,同時亦微幅下修今年失業率至4.0%,顯示具韌性的就業市場動能仍將延續;儘管聯準會小幅上修今年核心PCE至2.6%,有鑑於1月核心PCE年增幅為2.4%,顯示目前通膨受控的程度與步伐已在聯準會的掌控之中,同時聯準會官員亦強調將持續觀察通膨走勢,並降低因短期季節因素影響對通膨解讀失真的可能性。

 

評析二:芝加哥利率期貨市場對降息次數與FOMC達成共識

不同於去年12月,當時聯準會預告今年2024年將有3碼降息空間時,利率期貨則以6碼的降息幅度預期,顯示對聯準會的通膨掌握度充滿質疑。在稍早聯準會公佈最新利率點陣圖中顯示今年降息幅度仍達3碼不變,利率期貨對今年降息次數預期亦呈現一致,這不僅顯示聯準會透過利率點陣圖提供利率線索的公信度提升,同時亦強化市場對聯準會通膨掌控度的信心,我們認為這將大幅提升未來投資市場的穩定度。

芝加哥利率期貨市場對降息次數與FOMC達成共識

資料來源:(左圖)FED 2024/3 經濟預測,有色符號為相較於去年12月的經濟預測調整方向,(右圖)CME Fedwatch, 2024/3/21。 注意:本資料所示之指數或個股係為說明或舉例之目的,並非推薦投資,且未必為保德信投信所管理基金之對比指數及或持有之部位。債券殖利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亦不代表基金配息率,且過去殖利率不代表未來殖利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

 

評析三:股市慶高鴿,AI浪潮持續延燒

隨聯準會釋出正向經濟預期、鴿派貨幣方向論調以及微幅上調的就業市場強韌度與通膨環境,美股三大指數皆再刷歷史新高,顯示市場對未來經濟穩定擴張和通膨環境受控的高度期待。我們認為未來市場將重返基本面,包括產業趨勢發展以及企業獲利力。

隨AI趨勢浪潮逐步擴大至各產業,我們認為在AI應用加速滲透至企業運用,將有助於降低企業成本,同時擴大產能並強化企業獲利空間;尤其在本週舉辦的輝達GTC大會中,宣佈新一代AI晶片架構Blackwell的GB200問世,預期將再次為科技上游產業帶來需求動能,進而衍生至相關產業的企業獲利潛力。

 

投資建議:貨幣政策待拐點,企業獲利強勁持續支撐風險性資產揚升

  • 整體而言,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的領先指標PMI綜合指數已陸續重返擴張,我們認為風險性資產動能將獲延續;在各項經濟數據分析與弱勢美元格局的基礎之下,我們維持先前看好今年經濟將實現軟著陸的正向論調。然而在現今高利率環境已成為企業營運之常態環境下,各產業在今年的獲利能力已出現明顯分歧,我們相信唯具有強勁獲利力且掌握潮流趨勢的企業才能延展其優勢。
  • 股市方面,我們仍對全球動能核心-美國在今年的表現潛力深具信心,尤其看好受惠於AI趨勢與降息利多的成長型類股,同時特別關注與美股連動性高,且為全球科技上游核心供應鏈的台灣企業獲利動能;在產業趨勢與獲利方面,我們認為四大產業趨勢科技、通訊、非核心消費以及兼具成長與價值題材的醫療產業,將成為帶動美股整體動能的產業核心主軸。
  • 在債市方面,市場面臨利率政策轉向拐點之際,我們認為在企業違約率尚未達到影響經濟結構前,非投資等級債仍具一定的表現潛力,唯仍需留意其企業的財務狀況及違約率揚升的速度與幅度。此外,在預期經濟動能溫和放緩的環境下,現今的高融資成本壓縮企業獲利空間,進而弱化財務體質,將促使資金流往品質較佳的投資等級債,尤其當利率進入降息循環後,投等債價值將明顯提升,建議在以非投等債為主軸的核心佈局基礎下,亦同時酌量增持投等債,即可兼顧品質並掌握收益機會。
 

202312全站0_首頁bn_pc

 

【保德信投信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 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 本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本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本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可至保德信投信理財網(https://www.pgim.com.tw)或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查詢。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保德信投信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33號14樓 Tel:(02) 8726-4888 Fax:(02)2763-8889
台中分公司:407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402號5樓之5 Tel:(04)2252-5818 Fax:(04)2252-5808
高雄分公司:804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679號5樓 Tel:(07)586-7988 Fax:(07)586-768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