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筆投入VS定期定額,哪種更適合我?

首頁 投資情報 母子基金
單筆投入VS定期定額,哪種更適合我?
分享到

(本文章為中租基金平台行銷資訊,2023年08月)

多數人選擇好投資標的,並且準備投入資金時,都會面臨同樣一個問題「該單筆投入,還是選擇定期定額比較好?」先別急著下定論,接下來這篇文章會先帶您輕鬆領略單筆投入和定期定額的精髓,並教您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投資操作方式,最後還會傳授更進階的操作技巧,一定要看到最後唷。

 

一圖搞懂單筆投入與定期定額的差異

什麼是單筆投入?瞄準市場行情,一鼓作氣勇往直前

一次拿出一筆資金,在進場的那一刻,就決定了投資成本,因此特色是漲跌明顯,較適合波段操作,有機會快速獲利,但整體操作風險較高,投資人需要具備判斷市場行情的能力,才能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假若行情判斷錯誤,跌幅也會較明顯。

適合以下投資人:

  • 手頭有一筆閒置資金可運用
  • 風險承受度較高,可接受較大波動的漲跌
  • 希望更彈性、頻繁進出市場,強調投資時點
單筆 vs 定期定額

 

人人都適合的定期定額,需要留意三大眉角

總而言之,除非你剛好有一大筆閒置資金希望馬上進場,或是投資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大部分的人都適合採取定期定額方式投資,但定期定額雖然譽為懶人投資,但也有一些眉角需要留意。

如果股市持續上漲,成效相較單筆投入差

因為定期定額「微笑曲線」的攤平成本效果,需要在價格有起伏,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倘若市場情境為趨勢一路向上的大牛市,定期定額的成效可能會不如單筆投入。

長期投資不是擺越久越好,需要適度停利

定期定額雖然強調長期投資、平均成本的效果,但景氣總有循環,當有一定程度的獲利時,搭配適度的停利操作,才能讓資產持盈保泰,創造亮眼的獲利機會。

了解自己的風險屬性,慎選投資標的

分批進場可以有效分散投資風險,但在基金的選擇上仍需要留意,要挑選符合自己風險等級的產品,同時也要考量該基金的長線機會,若不幸投入未來展望不佳的市場,微笑曲線也難有發揮空間。

 

小孩子才做選擇!1+1>2進階操作技巧

什麼是母子基金?

母子基金是一種結合「單筆與定期定額」、「停利與複利加碼」、「核心與衛星配置」的投資方式,運作的第一步是選定一檔收益較穩健且保守的標的作為母基金 ,再透過定期定額將母基金轉申購到一檔至多檔子基金,子基金一般會挑選屬性較積極且成長性高的標的,藉由如此核心、衛星的配置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並搭配子基金的停利轉申購回母基金操作,達到自動循環鎖利的效果,適合想追求長期穩健獲利的投資人。

什麼是母子基金?

循環投資好幫手,中租母子鎖利GO

中租母子鎖利GO

母子鎖利G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