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不會因Omicron重新實施封鎖。歐美股市均上漲。

2021年11月30日

 

重點關注

[拜登稱無須對Omicron恐慌]:美國總統拜登敦促美國人不要對新冠病毒Omicron變體感到恐慌,並表示,美國正在與製藥公司合作,如果需要新的疫苗來阻止這種變體的傳播,將制定應急計劃。拜登表示,美國不會為了抗擊Omicron變體擴散而重新實施封鎖,他稱周四將公布冬季抗疫策略,並敦促人們接種疫苗、接種加強針、戴口罩。


[疫苗接種率高助歐抗變種]:歐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試圖安撫被新冠病毒最新變種嚇壞的投資者,辯稱歐元區經濟已經學會應對一波接一波的疫情。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受訪表示:“我們現在知道我們的敵人,知道該採取什麼措施。我們都能更好地應對第五波疫情或Omicron變種的風險。”管委維勒魯瓦德加洛表達了同樣的觀點;副總裁德金多斯則承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並呼籲保留所有政策選項,但他辯稱,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應有助於歐洲更好地應對這些風險。


[Omicron變種病毒增]:評級機構惠譽和穆迪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損害全球增長前景,同時也會推高物價。穆迪副總經理Elena Duggar在電子郵件評論中告訴路透:“Omicron變體對全球增長和通膨構成風險,特別是發生在供應鏈已處於緊張、通膨升高且就業市場工人短缺期間。”惠譽則表示,在對Omicron變種的傳播性和嚴重性有更多了解之前,將該病毒影響納入其經濟增長預測還為時過早。

 

歐美股債

[美國股市]:美國股市周一收高,收復了上周五拋售中錄得的部分跌幅,因為在美國總統拜登做出保證後,投資者希望Omicron變種病毒不會導致封鎖。納斯達克指數在科技板塊的幫助下領漲主要股指。道瓊斯工業指數上漲236.6點,至35,135.94點,漲幅0.68%。標普500指數上漲60.65點,或1.32%,至4,655.27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91.18點,或1.88%,至15,782.83點。


[美國債市]:美債收益率多數走高,收益率曲線變陡,因上周發現的一種新的新冠變種引發的避險買盤減弱。這一波買盤曾導致債市出現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指標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上周五曾觸及1.473%的低點,周一稍早觸及1.565%的高點,尾盤上漲3.6個基點,至1.5209%。短債方面,收益率也從盤中高點回落,反映短期利率預期的兩年期公債收益率下跌不到1個基點,報0.5157%。


[歐洲股債]:歐洲股市上漲,此前經歷了一年多來最嚴重的拋售,投資者在等待有關Omicron變異病毒是否會阻礙經濟復甦和各國央行收緊貨幣計劃的線索。泛歐STOXX 600指數收盤上漲0.7%,創下一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部分收復了上周五因市場對新發現的變異毒株的擔憂而導致的3.7%的跌幅。倫敦富時100指數上漲0.9%,投資者押注英國央行下月可能被迫重新考慮收緊貨幣政策。德股DAX指數收高0.16%,法國CAC-40指數收漲0.54%。歐元區公債漲勢有所減弱,收益率小幅上升,因投資者擺脫恐慌情緒,開始評估Omicron新冠變體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德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在上周五大幅下跌後,周一尾盤上漲2個基點,至負0.314%。其他高評級歐元區公債收益率亦上漲約2-3個基點。

 

商品匯市

[匯市]:美元走強,避險的日圓和瑞郎走弱,扭轉了上周五的部分走勢,全球各國政府都在尋求有關最新新冠病毒變體及其影響的進一步信息。Omicron變體最初是在南非發現的,上周五引發金融市場拋售。周一市場震盪有所減弱,美國股市和油價反彈,投資者持更為平衡的看法,等待該變體的影響變得更加清晰。美元指數上漲0.2%,至96.367,上周五創下5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能源]:油價尾盤回吐漲幅,但收盤上漲,因投資者認為,由於沒有更多關於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的數據,上周五石油和金融市場的暴跌有些過頭。布蘭特原油一度升至每桶77美元上方,美國原油觸及72美元上方的高位。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0.72美元,或1%,結算價報每桶73.44美元,上周五暴跌9.50美元。美國原油期貨上漲1.80美元,或2.6%,結算價報每桶69.95美元。該合約在前一交易日崩跌10.24美元。


[金屬]:金價有所回落,恢復了此前一周的普遍下跌走勢,因美元走強,風險情緒回升,市場在權衡Omicron變種病毒對經濟的影響會有多嚴重。現貨金收盤下跌0.4%,至每盎司1,785.01美元;上周周線下跌2.9%,創下6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美國期金收於1,782.30美元,下跌0.2%。銅價攀升,對新冠病毒Omicron變種進一步破壞經濟增長和需求的擔憂,被這種工業金屬的低庫存所抵消。1706 GMT,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指標三個月期銅上漲1.2%,至每噸9,570美元,上周五大跌3.5%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