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投資於雲端科技推動的世界

2021年11月20日

【資本集團看法】投資於雲端科技推動的世界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瞭解資本集團

 

 

雲端科技正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

每一次的工業革命均有一個刺激因素,從而觸發轉型變革。第一次工業革命,蒸汽機促成機械化;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力引領大規模生產;第三次工業革命,科技推動自動化發展。

 

雲端科技的轉型力量可能重置全球經濟佈局,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刺激因素。

 

 

 

數據的未來發展

全球每日收發超過3,000億封電子郵件1。除此之外,單是一輛自動駕駛汽車,每小時便可生成約5兆位元組(TB)數據2

 

隨著數位數據持續急速增長,數據儲存管理將日益關鍵。雖然雲端科技為數據儲存提供一個重要的解決方案,但其真正的潛力來自如何以協作方式分析和使用大量數據,從而提供洞見及推動創新。

 

Google地圖等應用程式是數據流動化的應用實例。地圖坐標、衛星圖像、相片和數據均儲存於雲端平台,但只有在人工智能引擎整合、分析及合成不同層面的數據和圖像,然後生成可用的資料數據,才可體現雲端科技的真正潛力。

 

資本集團表示:「憑藉大數據和運算能力,機器可學習如何預先定義出優於人類所制定的演算法,而這些是由雲端科技所促成。」

 

 

 

投資雲端科技的途徑

數據平民化(democratisation of data)和促成雲端科技具有廣泛的影響。從投資角度來看,應如何作出部署?

雲端價值鏈框架把雲端科技分為三個層面,資本集團從中發掘出以下的投資機遇。

 

 

 

 

1.科技促成者

目前正處於雲端科技轉型的階段。隨著雲端科技的轉移和應用日益廣泛,推動這些流程的零組件需求亦有所上升。由於雲端科技支持較複雜的運算和分析,因此較高性能零組件的需求將更為殷切。

 

半導體 – 行業結構吸引

半導體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數據中心、智慧型手機、汽車,以至洗衣機,日常生活各方面均需要半導體。

 

雖然半導體業的客戶群有所擴大,但行業也同時出現整合。目前,半導體業由幾家企業主導,基本上形成寡頭壟斷的局面,因此獲得靠穩增長和高利潤率,並展現較低的週期性。由此可見,行業基本因素穩健,帶來長線投資機會。

 

零組件

隨著雲端科技釋放更強多功能,未來更多行業和市場將有充分理據應用雲端連接裝置,因而增加零組件、感測器、網路連接和儲存容量的需求。

 

資本集團研究員認為零組件範疇的數個領域尤其值得注意。在各個領域中,專業技術知識均有助洞悉不同分類市場及具體增長動態。

 

 

 

2.解決方案

上述探討用於構建雲端平台的硬體零組件;接續將介紹向用戶提供雲端科技解決方案的企業。

 

這些具備解決方案的企業劃分為兩個類別:a. 基建供應商 b. 軟體供應商

 

 

 

基建供應商

雲端基建是一個人們頗為熟悉的領域。多家知名企業均有參與其中,例如亞馬遜(Amazon)的AWS雲端服務(佔市場33%)、微軟(Microsoft)的Azure(佔市場20%)及谷歌(Google)雲端平台(佔市場9%)3。這些公司透過擴大產品供應和接觸更多客戶,建立市場主導地位。這種持續的主導地位可能將會帶來誘人的投資機會。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加快雲端科技轉型,但主導市場的企業仍具有豐厚的長線增長潛力。

 

個別地區亦蘊藏可觀的增長機會。目前,中國的阿里巴巴和騰訊分別只佔全球市場的6%和2%4。然而,中國的雲端普及程度落後於其他地區,因此政府銳意從後趕上,導致中國的雲端科技增長趨勢更為顯著。中國政府的舉措聚焦於轉型成本,為中小型企業補貼最多100%的雲端轉移費用。

 

資本集團表示:「雖然中國的雲端運算普及程度較為落後,但疫情加快了這個趨勢。隨著行動裝置相關的應用成為一個關鍵的增長領域,雲端科技的普及過程可能有別於美國。」

 

 

軟體供應商

若論及基建具有寡頭壟斷性質,軟體範疇則迥然不同。全球目前擁有超過20,000家軟體即服務(SaaS)公司4,但市值高於10億美元的公司少於1%5

 

從本質來看,雲端科技作為分析和數據傳遞平台,是SaaS業務模式的基石,也是高盈利能力的基礎。企業無需配置基建的硬體設備,加上新增訂戶的邊際成本偏低,是該行業取得顯著高利潤率的關鍵。

 

然而,這個領域具備提升報酬的潛力,意味著這是一個擁擠的市場。不論是發展成熟的現有企業還是新創企業,若產品受用戶歡迎,便有能力取得巨大成功。這使此行業充滿活力及具挑戰性,同時也突顯需要進行深入的基本因素研究,才能發掘最終贏家。資本集團長期秉持著由下而上的投資方針,將更有利於在此領域找出潛藏的投資機遇。

 

軟體企業可透過兩個主要途徑來搶佔龐大的市場佔有率。方法之一是專門從事特定行業或範疇,並為市場提供端對端服務。另一個途徑是提供一個多功能軟體,能滿足於各行各業客戶的服務方案。

 

 

 

展望未來

雲端科技涵蓋數據儲存、分流平台、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在雲端價值鏈內發掘不同的投資領域,能夠針對具備掌握雲端科技力量條件的企業,更有效地辨識投資機遇和風險。

 

1.科技促成者是提供機制以推動雲端科技的關鍵。

 

2.解決方案供應商為用戶提供使用數據平台和分析的便利。

 

3.受惠企業把握雲端科技,從而顛覆行業,締造強大的增長潛力。

 

資本集團認為,雲端科技應用廣泛,勢將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命脈。

 

 

 

 

1.截至2021年2月。資料來源:Statista
2.截至2020年1月。資料來源:Dell Technologies(聯網汽車是指實時同步運算的汽車)
3.截至2021年7月。資料來源: Synergy Research Group
4.截至2021年3月31日。資料來源: Crunchbase
5.合計有140家市值高於10億美元的SaaS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資料來源: Capital IQ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10/13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