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開箱-日盛投信】 一次掌握永續、成長、股息三大台股關鍵因子: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

2021年11月12日

【基金開箱-日盛投信】一次掌握永續、成長、股息三大台股關鍵因子: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

(本文章由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 2021年11月)

 

全球科技大廠神隊友 台股具長線優勢

進入下半年,全球股市告別齊漲格局,具有結構性長線優勢的產業/市場,才有機會在疫情後半局突圍而出。疫情推進AI、5G、大數據發展,半導體供應鏈成為各國政策重中之重,具長期戰略價值;另外,全球加速節能環保,電動車推動如火如荼,後疫情時代的優勢產業已經浮現;難得的是,台股正是全球中,少數國家發展重心能與前述半導體、電動車等優勢產業相結合的市場。

 

台股第三季業績表現亮眼,預估單季淨利將超過新台幣一兆元,頂著前三季大賺三兆的好成績,2021年全年獲利更可望成長60%。台股多頭並未熄火,經過第三季的潛沉整理後,第四季甚至2022年,多頭向上表現空間更大。

 

【台股預估EPS與加權指數】

資料來源:Bloomberg,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整理,2020/01~2021/09/30

 

台股操作難度高 永續選股是好招

近期資金輪動快速,台股操作難度提高,統計加權指數今年以來截至10/25,漲幅達14.7%,但超過930檔上市股票中,只有300餘檔漲贏大盤,投資人要靠自己掌握這些股票並不容易,建議不妨以永續相關指標作為選股標準,更有機會提高投資勝率。

根據晨星統計,以亞洲國家中的台灣、日本和中國都是永續、ESG投資的焦點市場,2020年台灣永續與ESG相關基金規模達29.5億美元,年成長336%,排名亞洲第一;為何市場如此重視永續投資? 不妨先來看看,忽視永續的結果是如何。

 

Why永續? 不永續 會如何?

2020年,號稱在中國市占率排名第六的大容量注射液製造商康友–KY,爆出董事長黃文烈掏空公司醜聞,股價無量暴跌,一萬多名股東損失慘重。另一檔凱羿-KY,買賣與本業無關聯的俄羅斯油品,導致公司蒙受數千萬損失與鉅額違約金,公司內控機制受到質疑,股價同樣暴跌。以上例子皆顯示,上市公司若沒有完整的內控機制、忽視公司治理,投資人可能遭受巨大損失。

根據Bloomberg統計,截至2021/10/25,近5年S&P亞太永續指數,含息報酬率為24.4%,表現優於亞太股票指數的16.6%,顯示投資決策若加入永續因子,可望獲得長期超額報酬。

另外,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績效與EPS、ROE表現,也呈現正相關。以第七屆公司治理評鑑前5%的上市公司來看,2020年平均EPS為4.92元,平均ROE為11.09%,優於全體受評公司的3.32元與8.02%。

 

【台灣上市櫃公司治理績效與相關獲利】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2021/07

 

層層篩選 一次掌握永續、成長、股息三大因子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透過SGD投資策略,層層篩選,主動打造優質投資組合,一次掌握永續、成長、股息三大關鍵因子,為投資人提供符合市場趨勢的投資機會。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選股策略】

資料來源: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現金股息殖利率=該股票之發行公司最近一年內已公布之現金股息,除以該股票於每年6月、12月最後一個營業日之收盤價。

 

S:Sustainable永續發展潛力股

由台灣企業信用風險指標TCRI評等、中華信評信用評等、由指數編製公司所發行具備永續發展、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等相關定義之指數成分股、臺灣證券交易所最近一年上市櫃公司治理評鑑等指標,主動選出永續企業候選優質潛力股。

G:Growth優質企業獲利

深入分析總體經濟景氣與基本面分析,評估企業營收獲利與基本面表現,判斷企業未來成長潛力。當市場行情較佳時,透過成長性股票來增加資本利得。

D:Dividend股息評估

運用「現金股息殖利率*排序前3/4(含)」之標準,精選出具備配發現金股息實力者,產生出『永續成長股息』兼備之可投資股票池。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掌握第三代半導體國家隊,除了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也包含受惠晶圓代工漲價潮的上游矽智財,如:力旺、智源等,亦布局電動車相關供應鏈。相對一般高股息策略多僅以股息率作為篩選標準,本基金打造兼具成長與收益的投資組合,更適合投資人透過長期投資基金,爭取股息與股價雙收空間。

(*資料來源: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2021/09)

 

推薦精選基金

28005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 立即申購 >>


本基金經金管會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s://www.jsfunds.com.tw)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中查詢。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非存款或保險,故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本文提及之個股僅為說明之用,不代表本基金之必然持股,亦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的推介或建議。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不負任何法律責任。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投資風險,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引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內容非經本公司同意請勿為任何重製、轉載、散佈、改作等侵害智慧財產權或其他權利之行為。【日盛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獨立經營管理】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