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集團看法】疫情時代的五項投資體會

2021年08月02日

【資本集團看法】疫情時代的五項投資體會

(本文由資本集團Capital Group提供)瞭解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帶給全球深具意義的影響,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經理Steve Watson在2021年7月中旬提到,過去16個月是他逾30年投資經驗中一段特殊經歷,儘管帶來沉痛教訓,但極富啟發意義。由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地,在2020年3月23日左右,標準普爾500指數和MSCI全球指數均跌至低位,以歷來最迅速的步伐進入熊市。

 

 

與上述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21年7月初各地股市屢創新高,讓投資人見證了一個完整的市場週期,由2020年暴跌回升至2021年的高位。根據這些重大的事件,Steve Watson分享一些個人從歷史上最特殊時期所領悟的投資體會。

 

 

2019年末,Steve認為市場已做好充分準備,即將迎來一個強勁回報的時期。通膨及利率均處於低位,而且似乎會在這個水平繼續徘徊。銀行樂於借貸,企業似乎有意再次投資於產能,而不是回購股票和進行令人質疑的收購。

 

 

由於堅信此看法,Steve在踏入2020年時按照上述觀點進行投資,只持有小量現金,而最大的持股中有眾多是週期股。但不到三個月,隨著全球經濟陷入停頓,恐慌情緒籠罩各地市場,順週期的配置看起來似乎已出現問題。即便如此,Steve認為必須了解自己所處的背景。而了解背景,有助了解個人的投資風格。

 

 

常有人這樣描述:「Steve是那種敢於衝入失火大樓的人。」此種說法略為極端,不過本質上Steve的確是一名逆勢而行的投資者。Steve相信市場會在極度樂觀與極度悲觀之間搖擺。持合理客觀態度的投資者,可在市場極度樂觀時出售股票,而在市場極度悲觀時買入股票而獲利。

 

 

在市場反彈的早期階段,一般在悲觀情緒轉化為樂觀情緒時,這種方法往往帶來回報。資深投資者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有一句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

 

 

這也就是能簡單概述Steve投資風格的一句話。新冠肺炎疫情期間,Steve領悟到或反思得出五項投資體會,並應用於今日的投資中,具體如下:
 

 

 

1.市場危機在所難免

疫情引發的股市危機令人回想過往經歷的股市海嘯。根據統計,這類危機共21次,包括蘇聯解體、網際網路泡沫、全球金融危機和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等。

 

 

攤開這些事件,目的是指出市場衝擊是投資者無法改變的事實。從市場衝擊事件簿顯示,大約每18個月便會面臨一次這樣的事件。



沒有人能預測到疫情來襲,但事後反省,應及早考慮到發生特殊事件的可能性,足以扭轉過去十年大牛市的走勢。倘若以史為鑑,便能更有信心渡過這次難關且因此變得更為強大。

 

 

 

2.解讀歷史並非一門精確科學

這個簡短的事件簿亦反映其他重要投資體會,包括歷史不一定如預期的方式重演。投資者很容易就相近的情境作出錯誤的歸納,Steve以自身舉例,2003年香港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疫情,他隨即把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比較,但卻流於簡單。雖然當年SARS病毒可危及性命,但相對而言,那是一場影響較小的疫情。根據SARS疫情經驗作出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結論,事實證明是錯誤的,這場全球疫症大流行的規模和持續時間令投資者措手不及。

 

 

但此次政府應對疫情危機的速度和力度令人驚豔,包括財政和貨幣政策。政府的應對措施有助減少順週期持股在2020年最初幾個月所承受的衝擊。
 

 

 

3.成長股抑或價值股?面對適當入市時機,兩者皆宜

成長型股票雖然選擇相當有限,卻使Steve在2020年市況最艱巨的時期能倖免於難。成長股包括若干科技股,尤其是半導體業的股票,以及部分消費型網絡和電子商務的股票。

 

 

雖然有所損失,但Steve仍堅信科技業會表現強韌。入市時機是一個關鍵,因此,Steve的策略是長線投資很多科技相關類股,在市場認同到其潛力之前便已納入投資組合之內。Steve偏好在股價見底時買入股票並長期持有,直至市場終於青睞相關企業的真正價值。現在看來,目前這些持有的部位並非逆勢投資。

 

 

隨著這些股票在疫情期間反彈,Steve再逐步削減部分持股,以投資於能源、金融和旅遊等更多不受市場青睞的領域。
 

 

 

4. 股息扮演重要的角色

談到不受青睞的領域,Steve強調股息是把價值從企業轉移至投資者的主要機制,也預期股息仍會繼續在市場動盪時發揮穩定的作用。

 

 

過去十年,雖然這種影響力有所減弱,甚至在2020年有時甚至完全消失,但Steve不認為這類收益毫無作用。當前的貨幣狀況是前所未見,加上市場專注於快速發展和改變社會的企業,因此將許多歷史常規拋諸腦後。

 

 

作為連接企業和投資者的財富轉移機制,Steve認為股息仍然存在價值,甚至比以前更為重要。在他的投資中,將繼續持有高息股及增加配息股。疫情之前看重股息,如今依然如此。





 

 

 

5.銅價走勢反映經濟好轉

銅價走勢令人感到鼓舞。在經濟學中,銅這種商品能夠敏銳地預測全球經濟的走勢,因而具有啟示作用。銅價在3月尾觸底。到了今天,銅價走勢顯示經濟正在強勁復甦,而且勢頭可能會延續。銅價亦可能發出通膨壓力正持續上升的警告,但是Steve認為通膨或升息應不會對全球股市構成威脅。


 

資本集團新視野基金經理Steve Watson表示,疫情肆虐的2020年是不尋常的一年,預期股市歷史常規將會重演。若要在美國以外的地區發掘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從估值的角度來看,新興市場的吸引力遠超美國。未來數年,非美國市場的表現有望優於美國市場,成長股可能已準備交棒給價值股。

 


以上內容若涉及個股、類股或產業,僅為參考舉例,不代表個股、類股或產業推薦,且不為未來投資獲利之保證,亦不一定為基金未來之持股。


資料來源(除特別說明):資本集團,中租投顧整理,以上資料時間(除特別說明):2021/7/15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