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論述】中國:世界股市中的「沉睡巨人」

2021年04月22日

【基金公司論述】中國:世界股市中的「沉睡巨人」

(本文由安聯投信提供 - 2021年4月)

 

簡述

儘管發生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和隨之而來的全球經濟衰退,2020年對中國來說,在許多方面是分水嶺的一年。本文解釋中國正如何實現其長期策略,以及這可以帶給投資人什麼機會。

 

儘管發生了新冠肺炎大流行和隨之而來的全球經濟衰退,2020年對中國來說,在許多方面是分水嶺的一年。本文解釋中國正如何實現其長期策略,以及這可以帶給投資人什麼機會。

William Russell

安聯環球投資

全球股票產品分析團隊總監

 

重點提示

  • 我們不應再視中國為新興市場,因為它正走在成為全球強國的路上。

  • 藉由在5G基礎設施、數位化、半導體和人工智慧方面的重大投資,中國希望成為世界的高科技領導國。

  • 中美貿易關係很可能將持續緊張,這也是中國越來越重視建立自主地位、強化供應鏈和締結新聯盟的原因之一。

  • 考慮到中國經濟和市場的規模,中國股票在許多國際指數中的權重顯著偏低,因此若僅重視以指數投資,對中國的投資可能太少。

 

Q: 西方仍窮於應付新冠肺炎危機之際,中國狀況大好。中國經濟為何如此強勁?

毫無疑問,一年多以來,新型冠狀病毒是危及世界各地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中國也不例外。2020年第一季,疫情重創中國,經濟成長大受影響。不過,目前多數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和歐盟,仍在為終結疫情而努力,而中國和許多亞洲國家的情況看來好得多。中國在控制疫情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這有助為經濟強勁成長奠定基礎。目前看來,中國的長期成功故事非常可能延續下去。

 

Q: 為何你可以如此確定?

中國的成功受若干因素驅動。其一是中國具有令人羡慕的結構條件,包括有利的人口趨勢、健康的消費行為,以及國民所得不斷成長,例如中國千禧世代的財富不斷增加,他們的消費能力如今已大大增強。另一成功因素,是中國致力於具有巨大成長潛力的經濟議題,例如大力促進機器人技術發展和改善再生能源供應。此外,中國正努力成為世界的高科技領導國,政府正在5G基礎設施、數位化、半導體和人工智慧等領域進行重大投資,這些將成為中國未來成長模式的支柱。正因為這些發展,我們不應再視中國為新興市場,它正走在成為全球強國的路上。

 

Q: 政府的投資計畫仍是支持中國經濟復甦的一股主要力量?

中國的經濟政策和投資計畫自然將繼續大受政府影響。但去年一個非常明顯的特徵,就是中國的經濟政策比許多西方國家傳統,這是因為中國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得到的經驗:當時中國推出規模龐大的財政計畫,導致債台高築。在中國,人們如今普遍認為那是一個錯誤。因此,展望未來,隨著中國經濟動能增強,政府很可能將採取審慎措施,縮減政策支持力道和投資支出,以免債務進一步累積。

 

Q: 與其他國家保持良好的貿易關係,是經濟進一步成長的重要條件。中國在這方面是否有正面跡象?

近年來,中國與美國的關係一直有問題,我們認為即使雙方的言辭不再那麼針鋒相對,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也不大可能顯著緩和,畢竟在最近的選舉中,對中國強硬是美國政界為數不多的共識之一,這也是中國越來越重視建立自主地位、強化供應鏈、發展現代製造設施,以及締結新聯盟的原因之一。例如新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就正創造出一個由亞太國家組成的經濟集團,總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一左右。此外,經過七年的談判之後,歐盟和中國最近宣佈達成《全面投資協定》(CAI),對中國來說,這是一次策略突破,或許有助中國建立新的國際夥伴關係。

 

Q: 重視永續發展的趨勢在國際上正發揮越來越大的影響力。對中國意味著什麼?

在中國,人們對永續發展的興趣正迅速增加。中國最近承諾在206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雖然這聽起來很遙遠,但實際上,許多公司立即面臨加快減少碳足跡的壓力,碳排放大戶壓力尤其大。例如在再生能源、電動車、氫技術和其他「潔淨技術」等領域,目前投資相當踴躍。中國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在太陽能設備裝設方面也處於領先地位。整體而言,中國在公司治理和報告等領域正大幅提升自身水準。如今許多公司都設有員工認股選擇權制度,使員工的利益與股東變得比較契合。當然,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最重要的是,投資人享有的資訊透明度必須提高。不過,中國的發展方向是非常令人鼓舞的。

 

Q: 投資人可以如何從中國的持續崛起中獲益?

最直接的方式是投資於中國股市。過去二十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MSCI中國指數的報酬率為521%,遠高於MSCI歐洲指數的98%。過去多數全球投資人較少直接持有中國股票,尤其較少投入中國大陸的A股市場。一直以來,至今未變的原因之一,是相對於中國經濟和市場的規模,中國股市在許多國際指數中的權重偏低,因此,僅重視基準指數的投資人對中國股票的投資可能太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計,2019年中國占全球GDP超過16%,高於歐盟的15.4%。但是,目前在全球股票的主要基準MSCI世界指數中,中國的權重僅為5%左右。

 

Q: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仍是世界股市中的「沉睡巨人」 ?

絕對如此。中國在全球指數中權重偏低是有原因的。中國當地股票市場,也就是所謂的A股,直到最近才大幅開放,使外國投資人容易投入。不過,隨著這些市場繼續開放,中國在國際指數中的權重應將增加,例如中國在MSCI世界指數的權重真的有望倍增,變得與歐元區相若。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認為投資人將視中國為一個獨立的資產類別,就像美國或日本那樣。此外,中國民眾近年增加配置資產在中國當地股市,而隨著中國儲蓄文化的發展,此一趨勢應將持續下去。

 

Q: 您看到哪些風險?

短期內,中國股市如果進入一段盤整期,我們不會感到驚訝。中國股市過去一年強勁上漲,出現一些獲利了結是完全正常的。此外,隨著中國採取審慎措施使貨幣政策正常化,非常強勁的流動性環境可能將變得比較溫和。事實上,我們認為市場有所拉回將是健康的發展,有助於為未來奠定更堅實的基礎。長遠而言,我們仍認為有充分的理由投資於中國股市。當然,這是一個相對波動的資產類別,投資人因此最好能放眼長線,並且想想自己可以忍受資產短期內縮水多少。

 

Q: 2021年你對中國有什麼期望?

中國近年出現了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新,包括在醫學診斷方面應用人工智慧技術,藉此克服醫師嚴重短缺的問題。遺傳學和癌症藥物開發方面也有重大進展。太陽能技術也有進步,使某些太陽能的生產成本跌至低於化石燃料。我希望中國在這些方面和其他領域取得進一步的發展,且成果能夠共享,以造福世界其他地區,而不是在去全球化的整體趨勢中,成果僅限中國享用。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5-9樓  客服專線: 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個股僅為說明之用,不代表本基金之必然持股,亦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介。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立即登入